2020年中國智慧新能源產業鏈圖譜及市場投資前景深度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29 15: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9月22日,總書記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提出,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未來,中國將建成一個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為主體的“近零排放”的能源體系。

近年來,我國積極發展以太陽能、風能為代表的新能源,已具有一定的規模成效。而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與新能源的融合應用進一步推動我國新能源產業發展,為新能源的推廣、應用帶來更強大的技術支撐。

從智慧新能源產業鏈來看,首先是基于太陽能、風能、海洋能、氫能等新能源,根據不同的方式進行利用。如太陽能、風能等通過不同的發電設備發電,之后是傳輸、配電環節;而氫能目前的主要應用為氫燃料電池車。隨著5G、物聯網、大數據、云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新能源產業中的融合,電網數字化中心、泛在電力物聯網、電力大數據應用、智能加氫站系統等平臺推出并得到應用。基于此,發電、傳輸、用電、服務等環節可實現自動化、智能化,加快推動新能源在城市、工廠、產業園、學校、家庭等場景的應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一、新能源應用情況

新能源,又稱非常規能源,是指傳統能源之外的各種能源形式,如太陽能、地熱能、風能、海洋能、生物質能和核聚變能等。目前,我國太陽能、風能應用已具有一定規模,海洋能、生物質能等其他新能源的應用正在不斷推進。此外,氫能作為目前已知的所有能源中最為清潔的一種,也是我國重要發展的新能源之一。

(1)太陽能

太陽能是一種可再生能源,指太陽的熱輻射能,主要表現就是常說的太陽光線,一般用作發電或者為熱水器提供能源。太陽能的利用有光熱轉換和光電轉換兩種方式,目前,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是主要的應用。

近年來,我國太陽能發電量持續提高。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太陽能發電量為1172.2億千瓦時。另外,據最新數據顯示,1-9月我國太陽能發電量累計達1070.6億千瓦時。

注:2020年數值為1-9月累計值。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風能

風力發電是指把風的動能轉為電能,是一種清潔無公害的的可再生能源。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風力發電量達3577.4億千瓦時。風力發電持續增長,據最新統計,2020年1-9月風力發電量為2971.9億千瓦時。

注:2020年數值為1-9月累計值。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水能

水能是一種清潔能源,指水體的動能、勢能和壓力能等能量資源。水能是一種可再生能源,主要用于水力發電。我國具有豐富的水力資源,水力發電是主要電力來源之一。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水力發電量為11534.4億千瓦時。截至9月,2020年水力發電量累計達9024.9億千瓦時。

注:2020年數值為1-9月累計值。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4)核能

核能(或稱原子能)是通過轉化其質量從原子核釋放的能量。核能是清潔能源,目前我國已建有秦山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嶺澳核電站等核電站,運行情況良好。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核能發電量為3483.5億千瓦時。截至9月,2020年全國核能發電量為2700.1億千瓦時。

注:2020年數值為1-9月累計值。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