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智慧航空產業鏈之民航運輸飛機市場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13 17: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化和數字化是航空產業的未來,“新基建”正在加速推進航空數字化進程。伴隨數字化浪潮重塑世界經濟格局,全球航空業由增量市場轉向存量市場,數字化已成為產業可持續增長的引擎。在智慧航空這一產業鏈條之下,航前航后還涉及了航線調度、飛行安全、托運物流等諸多業務單元,均面臨巨大數字化需求。據預測,到2025年航空業對人工智能領域的投資將從1.52億美元增長到22.02億美元。

航空領域是人工智能(AI)較早進入的領域之一,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其在航空領域已呈逐步普及之勢。旅客現在基本可以實現航前、航中、航后的便捷體驗,比如在航前通過小程序、APP等查詢票務信息、預定機上服務;航中通過機上Portal或小程序暢享娛樂及支付體驗;航后獲得行李追蹤、景區票務等下機服務。

“智慧航空”指促進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云計算等信息技術與航空全產業鏈的深度融合,為智能飛行器研發生產、機場運營管理、航空公司運營服務、飛行保障體系建設、航空市場開發和行業應用等場景提供技術和產品支撐,提升全產業鏈運行效率,創新航空業務模式,實現航空產業的智慧式運行和管理,從而助力我國航空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智慧航空產業上游民航運輸飛機市場來看,我國民用航空業始于1949年,至今已有70余年的發展歷史。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民航積極鼓勵和支持民間資本參與民航事業發展。自2005年《國內投資民用航空業規定(試行)》發布以來,國家放寬了民航業的投資準入及投資范圍,民營資本不斷涌入航空運輸業。

根據民航局2020年6月發布的《2019年民航行業發展統計公報》,截至目前,我國62家運輸航空公司中,國有控股公司48家,民營和民營控股公司14家。近年來我國客、貨、郵航空運輸市場需求不斷增加,民航運力的投入不斷加大。民航機隊存量、增量均呈持續提升態勢。根據《2019年民航行業發展統計公報》統計數據,我國民航機隊規模一直呈現高速增長的趨勢,運輸機隊規模從2006年的998架增長至2019年的3,818架,復合增長率達到11.38%。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航空運輸市場,航空客、貨運需求均同步增長。

數據來源:民航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民航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