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12 17:1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新冠肺炎疫情雖然給全國人民生產生活按下“暫停鍵”,卻為人工智能技術的加速應用提供了全新場景和試驗機會,疫情期間的特殊場景和特殊需求,為人工智能應用場景下的產業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

疫情期間“不見面、不接觸”的非常態為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和數據共享提供了契機和試驗場,線上服務迎來了發展的春天,打破了很多原有的利益格局和現實束縛,為數字經濟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另外,企業在疫情期間進一步推動智能制造、無人工廠的發展趨勢。

一、人工智能定義與分類

(一)人工智能定義

人工智能,英文縮寫為AI,是研究、開發用于模擬、延伸和擴展人的智能的理論、方法、技術以及應用系統的一門新的技術科學,是計算機科學的一個分支,它企圖了解智能的實質,并生產出一種新的能以人類智能相似的方式作出防御的智能機器,該領域的研究包括機器人、語言識別、圖像識別、自然語言處理和專家系統等。如今,人工智能已經演化成了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圖像識別以及人機交互這四大模塊。

(二)人工智能的分類

根據應用范圍的不同,人工智能可以分為專用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超級人工智能三類,同時,這三個類別也代表著人工智能的不同的發展層次。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人工智能的產業鏈

從產業鏈來看,人工智能產業鏈主要有三個核心層:基礎層、技術層及應用層。在基礎層方面,計算技術得到廣泛的運用,為人工智能技術的實現和人工智能應用的落地提供基礎的后臺保障,是一切人工智能應用得以實現的大前提;人工智能技術層,主要有語音識別、計算機視覺、深度學習領域。人工智能應用非常廣泛,目前金融汽車零售、大健康、安防、教育等領域都有涉及。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