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電池梯次利用辦法征求意見 梯次利用市場規模或超200億(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12 10: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工信部對《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梯次利用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據悉,為加強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梯次利用管理,提升資源綜合利用水平,保障梯次利用電池產品的質量,工信部組織編制了《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梯次利用管理辦法》并將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已成為全球主流。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廣、普及使用電動汽車。隨著快速增長的新能源汽車市場而來的是對動力電池的需求。數據顯示,2020年8月我國動力電池產量共計7.4GWh,同比增長11.7%,環比增長22.4%。累計方面,1-8月,我國動力電池產量累計37.1GWh,同比累計下降33.6%。

數據來源: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2020年8月三元電池產量4.4GWh,占總產量58.7%,同比下降4.3%,環比增長33.4%;磷酸鐵鋰電池產量3.0GWh,占總產量40.4%,同比增長45.4%,環比增長8.5%。

累計方面,1-8月三元電池產量累計22.4GWh,占總產量60.5%,同比累計下降38.1%;磷酸鐵鋰電池產量累計14.5GWh,占總產量39.0%,同比累計下降16.8%。

數據來源: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裝機量方面,2020年8月,我國動力電池裝車量5.1GWh,同比上升48.3%,環比上升2.2%。累計方面,1-8月,我國動力電池裝車量累計27.6GWh,同比累計下降27.6%。

數據來源: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細分產品來看,2020年8月,三元電池共計裝車3.5GWh,同比上升30.0%,環比上升7.9%;磷酸鐵鋰電池共計裝車1.6GWh,同比上升144.0%,環比下降9.6%。

累計方面,1-8月,三元電池裝車量累計19.4GWh,占總裝車量70.2%,同比累計下降25.8%;磷酸鐵鋰電池裝車量累計8.0GWh,占總裝車量29.1%,同比累計下降27.1%。

數據來源: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汽車推廣將成為長久的發展趨勢,對動力電池的需求也將持續釋放。據中國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管理技術中心總工程師韋洪蓮介紹,到2020年中國退役鋰電池累計約為20萬噸。隨著舊電池報廢將帶來更換需求,預計到2025年,中國動力鋰電池退役量超過73萬噸,其中70%可梯次利用,市場規模超過200億元人民幣。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