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民營醫院發展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09 17:2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民營醫院是指非政府公辦的,具有私人性質的醫院。民營醫院大部分是由社會出資以營利性機構為主導所辦立的衛生機構;也有少數為非營利機構,享受政府補助。近幾年,國家鼓勵社會辦醫,民營醫院數量持續增加,民營醫院的醫療服務能力有了較大的提升,提供的醫療服務量大幅度的增長。

民營醫院蓬勃發展

由于政府頒布激勵政策,中國民營醫院的數量迅速增加。民營醫院的數量由2015年底的14518家增加至2019年底的22424家,復合年增長率為11.5%。同時,由于部分公立醫院已被重組或購買,公立醫院的數量則由2015年底的13069家減少至2019年底的11930家,復合年增長率為-2.3%。2020年上半年民營醫院22755家,同比增加1406家,公立醫院11903家,同比減少38家。民營醫院比公立醫院多10852家。預計2020年民營醫院24666家,公立醫院11691家,2022年民營醫院29522家,公立醫院11297家。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預期中國民營醫院的收益由2015年的2036億元增加至2019年的4640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22.9%。根據歷史增長趨勢估計,2022年民營醫院收益將達到7648億元。相較而言,中國公立醫院收益的復合年增長率于2015年至2019年為10.1%,預計2022年公立醫院收益將達到38444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四大因素驅動民營醫院發展

1、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不斷增長

在中國,隨著人口老齡化加速及慢性病患病率上升,公立醫院無法完全滿足醫療服務需求的快速增長,故要求民營醫院在解決醫療服務不足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此外,隨著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有越來越多的人士已不滿足于獲提供基本醫療服務,而是要求提供定制或私隱程度更高的醫療服務。然而,公立醫院作為中國醫療體系的主要參與者,受到政府對服務產品的限制,加上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不斷增長,為民營醫院的進一步發展及拓展創造了契機。

2、對民營醫院市場的投資不斷增加

在中國,民營醫院的發展需要大量的資金支持,社會資本投入可幫助民營醫院升級設備、引進人才及改善醫療環境,從而促進民營醫院的快速發展。

3、公立醫院私有化

政府鼓勵低效管理的公立醫院私有化,這為中國醫療市場帶來快速進入的機會。預期將在與公立醫院的溢利分享中采用更為靈活的方法,包括用于收購股權的管理合約。與從零設立一所新醫院相比,公立醫院私有化可激活現有的醫療資源,減少所需的資金及時間,從而迅速推動民營醫院的發展。

4、民營醫院發展的激勵政策

社會辦醫作為醫療領域民營經濟的重要形式和醫療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健康服務需求,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社會辦醫服務能力水平總體不高,醫療技術、學科水平、服務質量、品牌聲譽等方面存在短板,有些地方政策落實不到位、不規范、監管不完善,對此,國家加大了對社會辦醫的鼓勵扶持和促進規范發展的力度。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民營醫院呈現四大發展趨勢

1、民營醫院將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

隨著來自社會力量的投資增加及受到激勵政策的鼓勵,民營醫院的規模將會不斷擴大,民營醫院所提供的服務質量在不久將來亦將趨于改善。在不久將來,民營醫院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2、提供基本醫療服務的醫院將會快速發展

為解決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的問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提高基本醫療能力,并投入大量資金用于基礎設施建設、人員培訓及管理信息化建設。在不久將來,專注于基本醫療服務的民營醫院將從這一有利的政策環境中受益良多,并經歷快速發展。

3、民營醫院的差異化管理

在綜合實力方面,與公立醫院相比,民營醫院的競爭優勢通常較低。因此,民營醫院作為公立醫院的有益補充,通常采用差異化管理,從而在若干利基領域形成強大的競爭優勢。例如,若干民營醫院專注于一個或多個專業,而其他民營醫院則專注于社區及基本醫療服務。該差異化的運作方式使民營醫院能夠將有限的資源集中在某一領域及取得快速突破,從而實現自身的快速發展。

4、醫療設備升級

民營醫院市場正處于快速發展階段,但許多民營醫院仍面臨醫療設備陳舊及不足的問題,因而無法運用新的技術及開展治療,嚴重影響了醫療服務質量。隨著社會資本不斷進入市場,越來越多的民營醫院將開始升級其設備及引進新技術,以進一步提高醫療服務質量。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民營醫院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