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白酒行業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14 18:1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白酒是中國酒類的統稱,又稱燒酒、老白干、燒刀子等。白酒的起源說法不一,有上天造酒說、儀狄造酒說、杜康造酒說、猿猴造酒說,無論何種起源距今也有約1000年的歷史,且至今仍然經久不衰。中國白酒具有以酯類為主體的復合香味,以曲類、酒母為糖化發酵劑,利用淀粉質原料,經蒸煮、糖化、發酵、蒸餾、陳釀和勾兌而釀制而成的各類酒。

一、產業鏈

白酒產業鏈中上游為白酒各釀造原料,中游為白酒制造,主要分為清香型、濃香型、醬香型和其他香型白酒,下游為各消費渠道最后到達終端消費者。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高粱

高粱是我國傳統釀造業的重要原料,是山西及我國北方重要的旱地農作物之一,在國民經濟發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國既是高粱生產大國,也是高粱消費和高粱進口大國,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實施,中國高粱生產不斷調整,種植規模穩步提升。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高粱產量為383.7萬噸,銷量為411.9萬噸。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高粱產銷分別可達426.2萬噸和465.3萬噸。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大米

大米,是稻谷經清理、礱谷、碾米、成品整理等工序后制成的成品,大米含有稻米中近64%的營養物質和90%以上的人體所需的營養元素。近幾年,我國大米產量較為穩定,根據美國農業部統計數據顯示,2019/2020年度我國大米產量為1.47億噸,同比有所下降。預計2020/2021年度中國大米產量1.49億噸。

數據來源:USD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市場規模

當前我國人口增速放緩、人口老齡化趨勢嚴重,新一代年輕消費者飲酒量低于老一代,白酒的消費人群規模將逐漸萎縮,我國當前白酒行業整體呈現容量萎縮的趨勢,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21年1-2月全國白酒產量為122.8萬千升,同比增長18.9%。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