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烘焙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08 16: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烘焙又稱為焙烤,來自西方“baking”一詞,雖然烘焙概念由西方傳入,但我國糕點制作早在商周時期就已經出現,不過由于中式糕點主要作為餐余和節日食品,且以手工作坊為主,故未形成一定的產業化。隨著我國人均消費水平的增長、餐飲消費結構的調整以及生活節奏的變化,具備營養健康、快捷多樣等優點的烘焙食品在我國步入了快速增長的時期。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烘焙食品零售額達到2312億元,同比增長7.4%,預計2020年有望突破25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烘焙行業發展趨勢

1.人均消費量偏低,提升空間巨大

雖然近年來我國烘焙食品行業增長迅速,但人均消費水平與發達國家和地區還有較大差距,未來存在提升空間。一方面,從量的角度,由于烘焙食品進入我國較晚,消費者尚處于接受過程中,未來隨著飲食習慣的變化,人均消費量還存在提升空間。另一方面,從價格的角度,目前烘焙食品行業中小企業數量眾多,個人經營的手工作坊較為普遍,因此烘焙食品質量良莠不齊,產品價格相對較低。未來隨著消費升級,消費者對產品品質和消費體驗的要求提高,單價提升也會帶動烘焙行業規模的上漲。

2.年輕一代飲食習慣西化,推動烘焙行業發展

通常居民的飲食消費方式分為主食消費、休閑消費和節日消費三種,其中主食消費為最主要的消費形式,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休閑消費和節日消費的比重在快速提升。目前,年輕一代不斷追求豐富、方便、快捷的生活方式,餐飲習慣也逐步西化,進而推動了烘焙行業的發展。

3.安全、營養、健康以及現烤產品成為烘焙行業發展趨勢

近年來,食品安全事件的發生,引發了社會熱議及消費者對食品安全問題的不斷關注。隨著消費升級,健康飲食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尼爾森健康與食品成分意見調查顯示,大約有70%的受訪者有特定的飲食需求,他們會控制或拒絕攝取某些食物或食材成分,82%的受訪者愿意花更多的錢購買不含有不良成分的食物。在消費者更加注重安全、營養、健康的背景下,烘焙食品也在發生變化。

4.烘焙食品種類、銷售渠道不斷多元化

隨著我國消費者對烘焙食品的接受度不斷上升,其對烘焙食品的需求也愈發的多元化。隨著消費升級,消費者更傾向于現烤產品,而現烤烘焙食品既能為賣場營造良好氛圍,又能帶來可觀的利潤,愈發受到商超的青睞;烘焙食品在主食消費中的滲透率不斷上升,使餐飲、酒店等也開始提供烘焙產品。

5.企業數量眾多,市場集中度穩步上升

烘焙市場中除內外資的大型連鎖烘焙品牌外,還有大量中小型烘焙企業,這些小企業產品品類相對較少、質量參差不齊,且生產效率不高。近年來,在嚴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以及消費升級的驅動下,烘焙行業集中度呈上升趨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烘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