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停車企業近千家 一文了解我國智慧停車市場產業鏈布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08 14: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天眼查數據顯示,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我國大陸地區有近千家涉及智能停車(場)、停車服務相關業務的企業。從地域分布來看,廣東省的相關企業數量最多,占相關企業數量的22%;北京市、上海市隨后,均擁有超過100家相關企業。上述三個省市地區的相關企業數量之和占全國將近一半。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的汽車保有量出現了爆炸性增長。但滯后的運營和管理手段,卻沒有跟上過快的增長速度,停車難已經成為城市發展的一大痛點。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近年來,在政策和資本的引導下,全國多個城市都將智慧停車納入城市規劃,利用智能化技術手段解決停車難的問題。

智慧停車,即智能停車是指將無線通信技術、移動終端技術、GPS定位技術、GIS技術等綜合應用于城市停車位的采集、管理、查詢、預訂與導航服務,實現停車位資源的實時更新、查詢、預訂與導航服務一體化,實現停車位資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停車場利潤的最大化和車主停車服務的最優化。

智慧停車上游主要為:智能道閘、智能車位鎖/車位共享、安防設備、停車機器人/立體泊車、智能充電樁。中游主要為停車管理軟件、停車智能化改造方案。智慧停車用戶主要為車主、停車場,智慧停車下游還可延伸汽車后市場:汽車維修養護、汽車保險、二手車買賣、汽車租賃、汽車金融、汽車IT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5G、大數據、ETC、人工智能等技術的加快發展,智慧停車的應用也不斷加深,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數據顯示,2018年智慧停車市場規模突破100億元。隨著后期城市停車難、停車貴等問題凸顯,智慧停車將成為城市發展的主要需求。預計2022年我國智慧停車市場規模超過180億,中國智慧停車市場規模將保持高速發展態勢。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慧停車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