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已在全國建設30萬個5G基站 預計8月底前完成全年任務(附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07 16: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據中國移動通訊集團公司黨組成員、副總裁李慧鏑表示,中國移動已在全國建設金30萬個5G基站,部署城市超過300個,預計今年8月底前完成全年建設任務,建設進度遠遠超過時間進度。

目前,5G通信技術商用正在推進中,5G基站的建設如火如荼。7月23日,據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表示,截至6月底,全國已建設開通的5G基站超過40萬個,全國5G建設及應用加快,其中三大運營商的布局也在全面開展。

根據三大運營商2020年5G投資計劃,2020年將建50萬個基站。其中,中國移動將新建25萬個5G基站,另外,中國電信將與中國聯通共建約25萬個5G基站,覆蓋全國所有地市級(含)以上城市。具體來看:

注:因有部分運營商基站合并共建,故合計數據已忽略合并部分避免重復計算。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此前,中國聯通公布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5月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累計開通共建共享基站11.5萬個,在全國31省開通5G共建共享,實現了50多個城市的5G正式商用。中國聯通可用5G基站達到近13萬個,覆蓋所有直轄市、主要省會城市,以及京津冀、長三角、大灣區等區域的重點城市。預計到今年年底,中國聯通5G基站總規模將達到30萬,覆蓋全國所有地級市城區。

中國移動表示,2020年將加速推動SA成熟,堅持云網一體發展,打造移動云、網絡云、IT云等戰略基礎設施。并將從網絡升級、技術升級、應用升級、生態升級和運營升級五個維度全面加速5G+升級,通過積極推進5G網絡建設、推動5G端到端產業成熟、推廣5G+AICDE融合創新應用、共同做大5G“朋友圈”、構建5G新型商業模式,打造5G核心競爭力。

延伸:5G基站

2020年是5G發展的關鍵年份,作為一種新型基礎設施建設,5G對經濟的影響不可忽視。工信部稱,電信企業要及時評估疫情影響,制訂和優化5G網絡建設計劃,加快5G特別是獨立組網建設步伐,切實發揮5G建設對“穩投資”、帶動產業鏈發展的積極作用。

5G發展,基站先行。5G基站的選址建設,是保證5G商用信號覆蓋的基礎,所以,5G基站建設是5G產業布局的第一步。2020年5G迎來大規模建設,5G基站目標不斷刷新。通信運營商將正式開啟5G大規模集采,帶動產業鏈。從5G基站產業鏈來看,主要涉及上游規劃涉及、中游建設/運維以及下游應用三大環節。其中根據工信部《關于2019年推進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的實施意見》,5G基站規劃原則為:規劃先行、需求引領、市場化合作。在中游環節,涉及產業較多,包括基站設備、小基站、光通信設備、網絡工程建設、無線設備、傳輸設備以及網絡優化與運維等。產業鏈下游端,5G應用領域廣泛,涉及物聯網、智能裝備、手機/移動終端等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5G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