鈷價猛漲投資機會在哪? 2020鈷產業鏈上中下游深度剖析(附概念股)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06 16: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gǔ],元素符號Co,銀白色鐵磁性金屬,表面呈銀白略帶淡粉色,在周期表中位于第4周期、第族,原子序數27,原子量58.9332,密排六方晶體,常見化合價為+2+3。 鈷是具有光澤的鋼灰色金屬,比較硬而脆,有鐵磁性,加熱到1150℃時磁性消失。鈷的化合價為+2價和+3價。在常溫下不和水作用,在潮濕的空氣中也很穩定。在空氣中加熱至300℃以上時氧化生成CoO,在白熱時燃燒成Co3O4。氫還原法制成的細金屬鈷粉在空氣中能自燃生成氧化鈷。鈷是生產耐熱合金、硬質合金、防腐合金、磁性合金和各種鈷鹽的重要原料。

鈷產品工藝流程

從鈷產品工藝流程圖可以看出,這些加工產品既可以是鈷冶煉過程中的中間產品也可以跳出鈷冶煉環節直接進入終端應用。在鈷產品中,硫酸鈷和氯化鈷是最為重要的中間品。其中,硫酸鈷可直接應用于生產3C使用的鈷酸鋰電池。四氧化三鈷則為重要的偏下游產品,主要用于鋰電池正極材料和磁性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車的鋰動力電池等。

鈷產品工藝流程

資料來源:華友鈷業招股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鈷產業鏈

鈷產業鏈主要由上游鈷礦石的開采、選礦,中游冶煉加工以及下游終端應用組成。鈷的上中下游都呈現出一方勢力占比較大的特征。具體來看:在上游礦石儲量和產量方面,非洲的剛果(金)獨占超一半的份額。中游冶煉方面,各類鈷鹽、金屬鈷和鈷粉合計也有約一半的生產集中在中國。而下游消費方面,雖然鈷應用領域廣泛,高溫合金、硬質合金和磁性材料等領域都有鈷的身影,但最主要的應用領域為電池,包括汽車電池和3C產品電池等,其市場份額約占60%。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注: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遺漏與不足,歡迎指正!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