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將編制新一輪5G建設行動計劃 3年內新建3.4萬個5G基站(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30 10: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據消息表示,上海將編制新一輪5G建設行動計劃,3年內新建3.4萬個5G基站,加快5G獨立組網(SA)建設,率先建成SA核心網。據悉,上海初步梳理排摸了2020年-2022年要實施的第一批48個重大項目和工程包,預計總投資約2700億元。其中,“新網絡”、“新平臺”的建設為主要投資領域,具體包括5G網絡、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數字基礎設施,以及智能網聯汽車、智能電網等新型基礎設施。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不少行業發展放緩,而5G建設依然如火如荼的進行著,如上海等城市不斷推進5G布局的腳步,而運營商等也在加快5G建設。從全國各省市最新公布的5G基站建設計劃來看,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29個省市公布了2020年5G基站建設計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5G迎來大規模建設,5G基站目標不斷刷新。通信運營商將正式開啟5G大規模集采,帶動產業鏈。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將加快推進5G網絡建設進度,預計2020年底全國5G基站數超過60萬個,實現地級市室外連續覆蓋、縣城及鄉鎮有重點覆蓋、重點場景室內覆蓋,其中上海市將建成2萬個。

運營商方面,根據我國三大運營商投資計劃顯示,三大運營商2020年將建50萬個基站。其中,中國移動將新建25萬個5G基站,另外,中國電信將與中國聯通共建約25萬個5G基站,覆蓋全國所有地市級(含)以上城市。具體來看:

注:因有部分運營商基站合并共建,故合計數據已忽略合并部分避免重復計算。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此外,據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5月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累計開通共建共享基站11.5萬個,在全國31省開通5G共建共享,實現了50多個城市的5G正式商用。中國聯通可用5G基站達到近13萬個,覆蓋所有直轄市、主要省會城市,以及京津冀、長三角、大灣區等區域的重點城市。預計到今年年底,中國聯通5G基站總規模將達到30萬,覆蓋全國所有地級市城區。

2019年是中國5G商用元年。全國各省將5G列為2019年重點發展任務,并相繼出臺5G發展規劃。自2019年6月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頒發5G商用牌照以來,各大運營商正緊鑼密鼓的布局5G,隨后陸續推出5G手機套餐,開始正式商用。2020年,5G建設加快推進中,應用進一步成熟,投資機會頻現。

隨著5G市場加快布局,商業規模進一步擴大。根據相關預測,2030年5G間接拉動的GDP將達到3.6萬億元。按照產業間的關聯關系測算,2020年,5G間接拉動GDP增長將超過4190億元;2025年,間接拉動的GDP將達到2.1萬億元;2030年,5G間接拉動的GDP將增長到3.6萬億元。十年間,5G間接拉動GDP的年均復合增長率將達到24%。到2020年,中國或成為全球最大5G市場。

5G直接和間接經濟增加值貢獻(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5G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