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衛星導航產業規模及相關企業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23 17: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發布了《2020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發展白皮書》。《白皮書》顯示,2019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達3450億元,較2018年增長14.4%,其中與衛星導航技術研發和應用直接相關的產業核心產值為1166億元,在總產值中占比為33.8%。雖然受到多重客觀因素影響,核心產值增速明顯放緩,但隨著“北斗+”和“+北斗”應用的深入推進,由衛星導航衍生帶動形成的關聯產值繼續保持較高速度增長,達到2284億元,有力支撐了行業總體經濟效益的進一步提升。

根據《國家衛星導航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2020年我國的衛星導航產業規模將達到4000億元,其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及其兼容產品的貢獻率達到60%,重要應用領域達到80%以上。

數據來源: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北斗衛星導航與衛星服務產業鏈的上游集中在衛星制造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中游包括終端和系統集成,下游為解決方案和運營服務環節。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衛星導航產業鏈上下游相關企業眾多。企查查數據顯示,2010年-2019年這十年,相關企業注冊量幾何式增長。2015年之后,相關企業年注冊量突破800家。截至今年6月,全國范圍內,衛星導航相關企業注冊量達1100余家,是十年前的6倍有余。

數據來源:企查查

企查查數據顯示,衛星導航相關企業主要集中在批發和零售業消費領域、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專業應用領域,其占比分別為:24.9%和17.99%。在各分類應用業務中,通信、汽車、測繪、信息服務、GPS、智慧城市占據了很大的份額,其中通信業務的相關企業數量最多,達4268家,汽車業務 的相關企業21378家。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衛星導航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