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號成功發射收官 我國衛星導航產業迎發展新階段(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23 16: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6月23日9時43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北斗系統第五十五顆導航衛星,暨北斗三號最后一顆全球組網衛星,至此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比原計劃提前半年全面完成。

據了解,此次發射的衛星屬地球靜止軌道衛星,經過一系列在軌測試入網后,我國將進行北斗全系統聯調聯試,在確保系統運行穩定可靠、性能指標優異基礎上,擇機面向用戶提供全天時、全天候、高精度全球定位導航授時服務,以及星基增強、短報文通信、精密單點定位等特色服務。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著眼于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衛星導航系統,是為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的國家重要空間基礎設施。近年來,衛星導航產業持續擴大,產值穩步增長,保持了良好的發展態勢。從產業鏈來看,衛星產業自上而下的衛星制造、衛星發射、地面設備以及衛星應用和服務四個環節。衛星產業鏈基于衛星系統和衛星技術,將各類信息產品與服務分發至各級用戶,從而構成價值傳遞的產業鏈。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北斗+”和“+北斗”應用的深入推進,2019年,我國衛星導航領域主要行業應用市場保持平穩發展。尤其近幾年來,北斗創新應用已經深入融合到許多產業的轉型升級發展之中,其他行業,如汽車、高鐵、能源、礦產、郵政、移動通信、交通物流、互聯網服務等領域的骨干企業,主動“+北斗”發展,逐步開拓形成企業新增業務,成為產業新生力量,從而極大促進了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的整體發展,對總體產值的貢獻正在顯著提高。白皮書顯示,2019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達3450億元,較2018年增長14.4%。

數據來源: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與衛星導航技術研發和應用直接相關的產業核心產值為1166億元,在總產值中占比為33.8%。雖然受到多重客觀因素影響,核心產值增速明顯放緩,但隨著“北斗+”和“+北斗”應用的深入推進,由衛星導航衍生帶動形成的關聯產值繼續保持較高速度增長,達到2284億元,有力支撐了行業總體經濟效益的進一步提升。

數據來源: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白皮書顯示,截至2019年底,國產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塊銷量已突破1億片,國內衛星導航定位終端產品總銷量突破4.6億臺,其中具有衛星導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機銷售量達到3.72億臺。目前,含智能手機在內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終端產品社會總保有量已超過7億臺/套,北斗應用正在諸多領域邁向“標配化”發展的新階段。目前,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領域企事業單位數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從業人員數量超過50萬。截至2019年底,業內相關上市公司(含新三板)總數為46家,上市公司涉及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的相關產值約占全國總產值的9%。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