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號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 淺析中國衛星導航產業發展現狀與前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30 10: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網站29日消息,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第55顆衛星已經完成了在軌測試、入網評估等工作,于近日正式入網,使用測距碼編號61提供定位導航授時服務。7月31日上午,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儀式。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著眼于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衛星導航系統,是為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的國家重要空間基礎設施。近年來,衛星導航產業持續擴大,產值穩步增長,保持了良好的發展態勢。

衛星導航產業規模持續增長

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達3450億元,較2018年增長14.4%,其中與衛星導航技術研發和應用直接相關的產業核心產值為1166億元,在總產值中占比為33.8%。雖然受到多重客觀因素影響,核心產值增速明顯放緩,但隨著“北斗+”和“+北斗”應用的深入推進,由衛星導航衍生帶動形成的關聯產值繼續保持較高速度增長,達到2284億元,有力支撐了行業總體經濟效益的進一步提升。

根據《國家衛星導航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2020年我國的衛星導航產業規模將達到4000億元,其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及其兼容產品的貢獻率達到60%,重要應用領域達到80%以上。

數據來源: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衛星導航產業鏈拓廣

從產業鏈來看,衛星產業自上而下的衛星制造、衛星發射、地面設備以及衛星應用和服務四個環節。衛星產業鏈基于衛星系統和衛星技術,將各類信息產品與服務分發至各級用戶,從而構成價值傳遞的產業鏈。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