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非住宅可改建為租賃住房 2020年中國住房租賃行業發展現狀分析(附政策匯總)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30 18: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安徽省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等發布了《關于非住宅改建為租賃住房工作的通知》。《通知》規定,在合肥市區范圍內,不動產權證或其他合法權屬證明用途為商業(辦公)、工業(廠房、倉儲)、科研教育等非居住類型,且近期內無征收計劃的已建成閑置存量房屋,可以改建為租賃住房。近幾年,國家政策支持住房租賃行業發展,住房租賃存在巨大的發展潛力。

政策利好住房租賃行業發展

隨著流動人口日益增多、房價攀升等給社會經濟帶來的問題愈加明顯,建立合理的住房租賃市場成為迫切的任務。2017年以來,住房租賃利好政策持續發布,推動住宅租賃行業進入快車道。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住房租賃存在巨大的發展潛力

由于歷史原因,我國住房租賃市場供給主體結構存在嚴重不平衡。個人普租占比達67%,城中村房源占28%,分散式品牌公寓占比4%,集中式品牌公寓占比僅為1%。如果將城中村房源歸入個人普租,兩者占比高達95%。我國住房租賃市場的機構化率非常低,也就是說,長租公寓是無人開拓的藍海。

數據來源:鏈家研究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長租公寓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2015年中國租賃市場成交總額已經超過1萬億元,租金人口接近1.6億。預計到2020年租金成交總額將達到2萬億元,租賃人口達到2億;2025年租金成交總額有望達到3.2萬億元,租賃人口達到2.5億。另據東方證券在此前的研報預測,至2030年我國租賃人口將達2.7億人,住宅租賃市場整體市場規模將達4.2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租賃企業面臨洗牌

住房租賃利好政策的相繼出臺,巨大的行業發展潛力,讓房企、長租公寓運營機構,甚至銀行等金融機構紛紛切入住房租賃市場。但是,長租公寓盈利困難,少有盈利,就連青客公寓、蛋殼公寓亦不能免俗。數據顯示,蛋殼公寓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分別凈虧損2.72億元和13.69億元、34.372億元。累計虧損金額共計50.78億元。最新財報顯示,2020年第一季度,蛋殼公寓收入達19.40億元,同比增長62.5%;凈虧損12.344億元,在第一季度中,平均每間公寓虧損2200元左右。

中小長租企業不掙錢、難融資,資金鏈由此斷裂,不少長租公寓企業相繼暴雷。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住房租賃市場受到較大沖擊,長租公寓出租率下降,但仍要給正常業主支付房租,企業現金流普遍吃緊,經營壓力更大。貝殼研究院根據公開信息統計,今年上半年,16家中小長租公寓企業倒閉,其中11家是因“高收低出”的模式,導致經營不善或資金鏈斷裂而倒閉。

數據來源:貝殼研究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長租公寓企業面臨洗牌,有盈利能力的、專業的企業會繼續前進,而前期瘋狂擴張、不注重盈利能力的企業將逐步出局。同時,蘑菇租房聯合創始人龍東平預測,中國的公寓行業,沒有腰部只有頭部和尾部,頭部可能會占到20%左右,余下來的更多要選擇細化運營能力。尾部可以選擇小而美的模式,例如聚焦一類客群,比如專注于女生、理工一類客群,或聚焦某一區域。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長租公寓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