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統一進京冷鏈食品監管標準 生鮮食品冷鏈市場需求不斷擴大(附產業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30 09: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7月29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八十次會議召開。會議強調,要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統一進京冷鏈食品監管標準,加快建立全鏈條閉環追溯管理體系。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強食品進京后生產、加工、儲藏、運輸、銷售等各環節監管。

冷鏈物流(ColdChainLogistics)一般指冷藏冷凍類食品在生產、貯藏運輸、銷售,到消費前的各個環節中始終處于規定的溫控環境下,以保證食品質量,減少食品損耗的一項系統工程。它是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制冷技術的發展而建立起來的,是以冷凍工藝學為基礎、以制冷技術為手段的溫控物流過程。2020年新冠疫情來襲,為充分保障首都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生活物資保障組緊急部署外埠蔬菜調運進京工作。放眼未來,冷鏈物流機遇廣闊。立足當下,疫情面前也暴露出冷鏈行業面臨的諸多問題還需要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和企業去正視和解決。

從冷鏈物流產業鏈來看,目前我國冷鏈物流已經形成了較為成熟的產業鏈,其中產業鏈上游為材料/設備供應環節,中游環節主要為冷鏈物流的運輸及倉儲環節,下游環節為冷鏈物流的應用環節。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生鮮食品方面,受需求端消費升級和便利生活趨勢的影響,零售端也開始革新自身物流體系,涉足新零售例如生鮮電商、餐飲零售一體、連鎖餐飲中央廚房等領域的零售企業開始重視冷鏈物流體系的建設,冷鏈物流對零售行業的重要性不斷提升。其中,生鮮電商對冷鏈體系建設的促進作用最為明顯。不過不同種類生鮮食品對冷鏈物流要求不一樣,部分食品條件如下:

資料來源:平安證券

從主要冷鏈食品市場來看,在水果方面,主要有葡萄、草莓、香蕉等水果需要冷鏈運輸。根據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香蕉產量為1165.57萬噸,2018年葡萄和草莓產量分別為1366.68萬噸、306.03萬噸。三種水果產量均呈現增長趨勢。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肉類方面,2019年我國鮮冷藏肉產量累計達2817.5萬噸,累計增長0.9%。2020年上半年,全國鮮冷藏肉產量累計1238.5萬噸,累計下降14.4%。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水產品方面,數據顯示,近五年來我國水產品產量保持在6000萬噸以上。2019年全年水產品總產量到6480.2萬噸。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食品冷鏈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