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疫苗行業產業鏈上中下游投資圖譜深度剖析(附企業名錄)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6 16: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根據《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2016年修訂)規定,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于人體預防接種的疫苗類預防性生物制品。

疫苗類制品包括:細菌性疫苗,以培養的細菌為原料,可分為減毒活疫苗、滅活疫苗、純化疫苗、亞單位疫苗等,如:ACYW135群腦炎球菌多糖疫苗、Hib疫苗、肺炎疫苗等;病毒性疫苗,以病毒或病毒某種抗原成分為原料,亦分為減毒活疫苗、滅活疫苗、純化疫苗、亞單位疫苗等,基因工程技術制備的疫苗稱之為重組疫苗,如:狂犬病疫苗、乙腦疫苗、流感疫苗等;類毒素疫苗,以細菌產生的外毒素經解毒精制而成,目前包括破傷風疫苗和白喉疫苗。

我國疫苗產業目前已建立了完備的科研、生產、流通和終端監控網絡體系,基本滿足大部分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及治療,尤其近年來我國實力較強的疫苗企業致力于新型第二類疫苗的研發及銷售,在技術、生產工藝、原研創新等方面實現較大進步。

疫苗產業鏈

國內疫苗產業的產業鏈涉及生產企業、批簽發單位及經銷商、疾病控制預防中心等。疫苗產業的上游為培養基、化學試劑和藥品包裝行業;疫苗產業的中游包括一二類疫苗研發及生產企業,一類疫苗產品由七大所供應,二類疫苗市場呈開放性,生產商包括各大民營企業;疫苗簽發流通以中檢所、吉林藥檢所、上海藥檢所為主,省級平臺招標采購為輔。疫苗產業終端為省疾控中心。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上游

疫苗行業的上游行業主要為培養基、化學試劑、藥品包裝、醫用設備設施行業。由于這些產業市場都很成熟,競爭激烈,供應和價格都比較穩定。

培養基和化學試劑作為疫苗生產的主要原材料,在疫苗生產成本中占10%左右比例。培養基和化學試劑行業競爭充分、供應能力強,產品技術含量不高。藥品包裝成本占疫苗生產成本的比例較高,約占35%左右。

化學試劑

化學試劑廣泛應用于工業、農業醫療衛生、生物技術、檢驗檢疫、國防軍工等國民經濟的各行各業,在電子、微電子、航空航天、新材料生物醫藥等先進制造業領域的作用尤為重要。化學試劑行業屬于國家鼓勵類產業,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國內一批經營效益較好、資金實力較強的優勢企業逐步加大了研發投入,在PCB用化學試劑、超凈高純試劑等高端化學試劑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逐步縮小了與國外化學試劑企業的差距。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