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指導意見發布 中國舊改政策及概念股匯總(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20 17: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7月20日,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到2022年,基本形成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制度框架、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到“十四五”期末,結合各地實際,力爭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內容可分為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3類。

1.基礎類。為滿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內容,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礎設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區內建筑物屋面、外墻、樓梯等公共部位維修等。其中,改造提升市政配套基礎設施包括改造提升小區內部及與小區聯系的供水、排水、供電、弱電、道路、供氣、供熱、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類、移動通信等基礎設施,以及光纖入戶、架空線規整(入地)等。

2.完善類。為滿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內容,主要是環境及配套設施改造建設、小區內建筑節能改造、有條件的樓棟加裝電梯等。其中,改造建設環境及配套設施包括拆除違法建設,整治小區及周邊綠化、照明等環境,改造或建設小區及周邊適老設施、無障礙設施、停車庫(場)、電動自行車及汽車充電設施、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文化休閑設施、體育健身設施、物業用房等配套設施。

3.提升類。為豐富社區服務供給、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立足小區及周邊實際條件積極推進的內容,主要是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建設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設小區及周邊的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衛生服務站等公共衛生設施、幼兒園等教育設施、周界防護等智能感知設施,以及養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潔、便民市場、便利店、郵政快遞末端綜合服務站等社區專項服務設施。

老舊小區改造政策頻發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中央推動的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對于逆周期促進經濟增長、促進居民居住條件改善、增強社區治理服務能力具有重大的經濟和社會意義。短期內可以迅速有效地擴大內需,促進就業,提振經濟。

2019年以來,住建部、發改委、財政部印發《關于做好2019年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通知》,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此后發布了多項老舊小區改造相關政策。

今年以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等幾大重磅會議中,均提到老舊小區改造問題。此次《關于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出臺,標志著老舊小區改造進入提質增速階段。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老舊小區改造市場大

老舊小區是指建于2000年年底以前,公共設施落后,嚴重影響居民的居住和生活,且未納入棚戶區改造計劃的住宅小區。過去更多是單項改造,比如房屋節能、水電氣路等,現在則把改造內容分成三類:基礎類,包括水暖氣路等市政配套基礎設施改造提升、小區建筑物公共部位維修;完善類,包括小區的環境及配套設施改造提升,有條件的加裝電梯等;提升類,包括社區公共服務產品的供給,比如養老、托育、衛生防疫、助餐等。改造內容是順應老百姓的需求,老百姓需要什么就改造什么。

2019年,各地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9萬個,涉及居民352萬戶。4月16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2020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下一步,將重點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區,完善小區配套和市政基礎設施、環境,提升社區養老、托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水平。經過摸底,需要改造的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舊小區大約有30億平方米,2000年之后建成的一些小區也有改造需要。

數據來源:住建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老舊小區改造概念股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加速,無疑給大城市老城區的老舊小區帶來直接利好,促進居住體驗的明顯提升,同時利好電梯、充電樁、安防、消防、供熱、移動通信、照明、綠化、體育健身設施、養老等行業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