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旅游市場有望恢復往年水平 2020年全國旅游行業發展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18 11: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據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如果疫情防控不出現大的反復,相信到“十一”整個市場就可能會恢復到去年同期的水平了。今年的端午節和五一節兩個假期已經恢復到了53.5%的水平了,這已經很好了。但也要注意廣大的游客不會因一紙通知,恢復了跨省游馬上就加入到市場中。旅游網站搜索量的提升是一個好消息,但搜索不代表一定馬上就要去,去了不代表一定就會滿意,所以市場恢復是有個過程的。”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了《關于推進旅游企業擴大復工復業有關事項的通知》,提到要恢復跨省(區、市)團隊旅游。據悉,《通知》發布之后,驢媽媽平臺跟團、自由行等相關即時搜索量增長超過三倍。海南、云南、江浙滬、川渝、甘肅、新疆、貴州等目的地人氣最高。

攜程數據顯示,攜程平臺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個板塊搜索量迅速攀升,國內跟團游、自由行瞬時搜索量增長500%,國內游客的旅游需求迅速被激活。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新冠肺炎疫情對旅游產業造成了巨大沖擊,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旅游產業有望迎來復蘇。此次跟團游的逐步開放,標志著國內旅游市場的階段性“重啟”。

2020上半年新增旅游企業近23萬家

據了解,截至7月14日,以工商登記為準,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我國今年上半年新增企業名稱或經營范圍含“旅游、旅行、機票、酒店”的企業近23萬家(全部企業狀態,以下簡稱“旅游相關企業”),其中4月新增相關企業數量最多,超過5.5萬家,環比增長33.4%。

從地域分布上看,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山東省今年新增的旅游相關企業數量最多,將近2.7萬家,占全國相關企業總量的11.8%,廣東省相關企業數量次之,超過2.3萬家,占比約10.3%。此外,四川、安徽、河南、江蘇、上海等省市地區的新增相關企業數量均過萬。

消費者對旅游行業預期指數達63.4。從2020年中國消費者對旅游行業信心指數來看,消費者對旅游行業的預期信心指數為63.4;現狀指數較低,僅13.8;綜合指數為41.3。隨著疫情形勢緩和,大家開始關注旅游業中長期的復蘇。

數據來源:中國旅游報社、艾媒、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全年旅游行業規模預測

疫情突發,旅游行業全產業鏈告急,營收驟降。根據世界旅游組織發布最新數據顯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1到4月全球國際游客數量平均減少44%,旅游收入損失約1950億美元,其中3月的游客人數下降了55%;由于有復活節假期,本應是旅游旺季之一的4月卻反而銳減97%。而中國旅游研究院,經過研究性質的測算,預計2020年全年,國內旅游人次將負增長15.5%,全年同比減少9.32億人次;國內旅游收入負增長20.6%,全年減收1.18萬億元。

根據預測,到2020年底,預計全國游客人數下降至50.74億人次,全國旅游收入降至4.55萬億元。從我國旅游業發展來看,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經濟與國民收入的增長,旅游不再只是特定階層和少數人的享受,逐步成為國民大眾日常生活常態。國民旅游消費需求大,疫情過后被壓抑的旅游需求將迅速釋放,旅游業將迎來“報復性”增長。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旅游業市場發展前景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