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大規模5G智能電網建成 2020年智能電網行業市場規模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20 09: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最新消息,國內規模最大的5G智能電網項目在山東青島建設完成,既實現了電網對配電線路故障在幾十毫秒內自動切除,又通過削峰填谷電源節省5G單基站電耗20%,極大緩解了“功耗過高”這一困擾5G運營的最大難題。

智能電網——電網的智能化(智電電力),也被稱為“電網2.0”,它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雙向通信網絡的基礎上,通過先進的傳感和測量技術、先進的設備技術、先進的控制方法以及先進的決策支持系統技術的應用,實現電網的可靠、安全、經濟、高效、環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標,其主要特征包括自愈、激勵和保護用戶、抵御攻擊、提供滿足21世紀用戶需求的電能質量、容許各種不同發電形式的接入、啟動電力市場以及資產的優化高效運行。

日前,國家能源局發布6月份全社會用電量等數據。6月份,全社會用電量635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1%。分產業看,第一產業用電量7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2.9%;第二產業用電量441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3%;第三產業用電量103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0%;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82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4.3%。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累計方面,1-6月全社會用電量累計33547億千瓦時,同比下降1.3%。分產業看,第一產業用電量37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2%;第二產業用電量22510億千瓦時,同比下降2.5%;第三產業用電量5333億千瓦時,同比下降4.0%;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533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6%。

為了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鞏固和提升我國電網的技術領先水平和國際競爭力,國網公司提出了“一個目標,兩條主線、三個階段、四個體系、五個內涵、六個環節”的中國特色統一堅強智能電網的發展思路。統一是前提,堅強是基礎,智能是關鍵。

國內智能電網戰略構架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自從2009年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公布智能電網計劃以來,如今已經走進了第三階段,即引領提升階段。智能電網是當今世界電力、能源產業發展變革的體現,是實施新的能源戰略和優化能源資源配置的重要平臺。“互聯網+”的風口下,智能電網必將開啟能源與互聯網有機結合的大門,智能電網布局也成為了國家搶占未來低碳經濟制高點的重要戰略措施。
隨著智能電網行業的高速發展,據預測,到2020年我國智能電網行業市場規模將近8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智能電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