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民宿行業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29 11: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以始料未及的速度和規模打亂了民宿、旅游等行業的發展節奏,原本一房難求的春節檔轉眼間變得門可羅雀,不少房東的訂單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但凡事都有兩面性,這場疫情對民宿業來說未必不是一場鳳凰涅槃的契機。

近年來,各種民宿創業項目涌現,國內民宿市場在不斷增長。根據移動大數據監測平臺 Trustdata 發布《2019 年中國在線民宿預訂行業發展研究報告》顯示,2016年到2019年,民宿行業房源數量、線上交易額保持高速增長。市場總房源數量從 2016年的59.2萬套增長至2019年的134.1萬套,而線上交易額2019年突破200億元,較2016年增長四倍。據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受疫情影響,中國民宿線上房源數量及交易額增速將均放緩,房源數量或突破160萬套,線上交易額破25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民宿行業未來發展趨勢:

(一)由獨立民宿走向連鎖民宿——經營連鎖化

在資源整合和資本運作的雙重推動下,旅游住宿將全面升級,作為這一領域重要組成部分的民宿在互聯網金融和其他社會資本的助力下,品牌民宿開始進行連鎖化集成,開設分店,擴招加盟,逐漸擴大經營范圍,實現連鎖化經營。以互聯網為載體的同業聚合平臺逐步形成,單體民宿在資源和市場的影響下,各地旅游民宿聯盟與合并逐漸誕生。

(二)由單體民宿走向民宿群落——產業規模化

在民宿3.0時代,單體民宿走向民宿群落是必然趨勢。所謂民宿群落,是指以精品民宿為主題,擁有統一的規劃設計、生活配套和文創體驗的開放式、平臺化休閑度假綜合體。民宿集群將以“5+N”的基本形態進入國內富有自然人文資源的旅行目的地,進入消費需求日益多元的文旅市場,以集群化的能量密度,帶動區域旅游市場,改善民宿行業標準,提升整個集群和每個集群成員的商業價值,實現銷售聯動、客源共享、配套業態共享,提高區域旅游整合能力和接待能力。

(三)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促進新興業態發展——業態多元化

旅游民宿管理模式多元化。旅游民宿管理模式選擇方向多元化,品牌影響力持續放大。伴隨著民宿市場的持續火爆,旅游民宿投資者對經營旅游民宿投資回報有了更理性的審視。旅游民宿業主開始試探自主管理之外的其他模式,隨著旅游民宿市場環境的逐步成熟,品牌民宿開始開放特許經營、委托管理、策略聯盟模式。業態趨向多元化。旅行業新常態下,旅游民宿市場需求發生了很大變化。需求結構的調整、消費主體的變化、消費訴求的升級、互聯網滲透到消費習慣和消費方式的方方面面等趨勢,都使得民宿業態多元化成為新常態下的必然要求,旅游民宿業態趨向多元化。

(四)住宿需求越趨個性化,服務漸入定制化——需求個性化

隨著社會的發展、消費的升級,居民旅游消費逐漸由短期休閑旅游向深度度假體驗轉變,居民對住宿產品的個性化需求增加。目前,旅游民宿服務逐步進入定制化階段,創建獨具特色的民宿文化成為潮流,旅游民宿行業逐漸推出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風情民宿、休閑度假民宿、風格各異的主題民宿等品牌以適應消費者日益多元化、個性化的住宿需求。

(五)推動智能民宿,線上民宿預定市場移動端逐漸趕超PC端——預定平臺移動化

隨著智能手機和4G、5G網絡的普及,旅游產品消費正在逐步向移動端遷移,住宿產品相對較易標準化,并且用戶需求的即時性特征明顯,與移動端的適配性更強,未來住宿產品向移動端遷移的趨勢更加明顯。90%客棧民宿客戶通過OTA等渠道實現住宿預訂,未來攜程、去哪兒、途家、Airbnb等APP移動用戶端將會是民宿線上預訂主流。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民宿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