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游發展統計公報出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22 09: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文化旅游部發布2019年文化和旅游發展統計公報。2019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不斷推進文化和旅游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著力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我國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再上新的臺階。

一、機構和人員

2019年末,納入統計范圍的全國各類文化和旅游單位35.05萬個,從業人員516.14萬人。其中,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所屬單位66775個,減少60個;從業人員69.49萬人,增加2.43萬人。

數據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藝術創作演出

2019年,全國藝術院團繼續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樹立精品意識,攀登藝術高峰。緊扣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時間節點,以提高文藝作品質量為生命線,涌現出豫劇《重渡溝》、滑稽戲《陳奐生的吃飯問題》、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紀念碑》、話劇《人間煙火》、兒童劇《火光中的繁星》、歌劇《道路》、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草原英雄小姐妹》、芭蕾詩《沂蒙三章》、交響音樂會《錢塘江交響》、民族音樂會《暢想京津冀》等一批優秀作品。根據對全國400家重點統計藝術院團統計,2019年共創排藝術作品816部,其中新創523部,復排228部,移植改編65部。

在上海成功舉辦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藝術節堅持以“逐夢新時代——向國慶獻禮,向人民匯報”為主題,51臺優秀舞臺藝術作品演出102場;話劇《谷文昌》等10部作品獲得第十六屆文華大獎,曹舒慈等10位演員獲得文華表演獎。舉辦“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全國優秀攝影作品展覽”,共計展出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近1200件,充分實現了“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的辦節宗旨和“十萬觀眾在劇場、百萬觀眾在現場、千萬觀眾在線上”的辦節目標。

隆重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音樂舞蹈史詩《奮斗吧中華兒女》,晚會以“奮斗”主線貫穿始終,以多種藝術形式綜合、立體、全面地呈現了黨領導億萬中華兒女不懈奮斗的主題。舉辦“偉大歷程壯麗畫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美術作品展”,精心組織2019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全國舞臺藝術優秀劇目展演暨全國優秀民族歌劇展演、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戲曲百戲(昆山)盛典、第十屆全國雜技展演、第五屆中國西部交響音樂周、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等展覽展演活動。繼續開展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組織專家指導入選的25部名錄劇目,對其中10部重點扶持劇目進行跟蹤指導考核驗收。實施西部及少數民族地區藝術創作原創劇目專家支持項目、戲曲振興工程和劇本扶持工程,充分運用全國地方戲曲劇種普查成果,組織編寫《中國戲曲劇種全集》。實施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開展“時代交響——中國交響音樂作品創作扶持計劃”和“當代少兒歌曲創作推廣活動”,積極開展主題歌曲創作工作。組織實施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推出入選作品134件,推出了一批聚焦現實題材的重頭畫作和一批中青年畫家。提高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管理水平,2019年度立項一般資助項目1097項、滾動資助項目20項,資助資金總額達7.84億元,有效發揮了推動優秀作品創作和優秀人才成長的孵化器作用。

年末全國共有藝術表演團體17795個,比上年末增加672個,從業人員41.23萬人,比上年末減少0.42萬人。其中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所屬的藝術表演團體2051個,占11.5%,從業人員11.33萬人,占27.5%。

全年全國藝術表演團體共演出296.80萬場,比上年降低5.0%,其中赴農村演出171.27萬場,赴農村演出場次占總演出場次的57.7%;國內觀眾12.30億人次,比上年增加4.6%,其中農村觀眾7.68億人次;演出收入127.77億元,降低16.1%。

數據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全年全國文化和旅游部門所屬藝術表演團體共組織政府采購公益演出15.73萬場,觀眾1.20億人次,分別比上年降低2.7%和6.3%。利用流動舞臺車演出11.26萬場次,觀眾0.89億人次,分別比上年降低4.6%和6.3%。

年末全國共有藝術表演場館2716個,比上年末增加238個。觀眾座席數181.87萬個,比上年降低5.3%。全年共舉行藝術演出24.54萬場次,增長37.2%;藝術演出觀眾人次6785萬人次,比上年增長15.8%;藝術演出收入55.92億元,比上年增長49.4%。其中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所屬藝術表演場館1202個,比上年減少34個。全年共舉行藝術演出6.19萬場次,比上年增長2.8%;藝術演出觀眾人次2595萬人次,比上年增長0.3%。

年末全國有美術館559個,比上年末增加31個,從業人員5016人,增加272人。全年共舉辦展覽7268次,比上年增長3.5%,參觀人次4136萬人次,比上年增長11.2%。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