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端午假期接待國內游客4880.9萬人次 實現收入122.8 億元(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28 09: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今年端午假期,文化和旅游部堅持疫情防控為先,嚴守安全底線,強化市場綜合監管,實施動態調控,狠抓細節落實,全國假日旅游市場總體運行平穩有序。數據顯示,2020年6月25—27日,全國累計接待國內游客4880.9萬人次,累計實現國內旅游收入122.8 億元,未發生重大涉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訴案件。

回顧歷年端午假期旅游數據,2019年端午節期間,各地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充足,民俗活動豐富多彩,假期市場安全平穩有序。綜合各地旅游部門、通訊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數據,經文化和旅游部綜合測算,全國國內旅游接待總人數9597.8萬人次,同比增長7.7%;實現旅游收入393.3億元,同比增長8.6%。全國未發生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投訴案件。

2018年端午三天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8910萬人次,同比增長7.9%,實現國內旅游收入362億元,同比增長7.3%。對比2017年端午節旅游數據,2018年旅游市場整體趨好發展,數據顯示2017年端午假日期間,全國共計接待游客826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37億元。

數據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今年端午假期主要特點:

(一)加強組織領導,壓實主體責任。節前,文化和旅游部印發了《關于做好2020年端午節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關于做好汛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發布了端午節旅游安全提示,向25個省(區、市)、100余家重點景區發出風險提示函,召開了2020年“端午”節假日旅游景區開放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通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再次強調各地要做到限量開放、預約開放、錯峰開放、有序開放,保障游客安全出游。節日期間,文化和旅游部主要負責同志每日帶班,通過綜合監測和應急指揮平臺對各地重點旅游景區進行實時巡查,及時召開全國假日旅游工作視頻調度會,動態調適防控措施,及時糾正存在的苗頭性問題。指導督促各地認真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啟動假日旅游工作機制,優化防控和安全應急預案。

(二)嚴守安全底線,實施精準監管。針對疫情與汛期疊加給假日旅游市場和旅游安全工作帶來的挑戰,強調要始終繃緊汛期旅游安全這根弦,要求各地強化安全風險檢測和評估,根據當地防汛抗旱指揮部的安排,對景區地質災害安全風險進行檢測和評估,加大水上旅游項目檢查指導。在加大線下檢查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線上巡查,各地按照“能接盡接”的原則,將重點旅游景區視頻監控信號接入我部綜合監測與應急指揮平臺。共巡查5A級旅游景區1100余家次,檢查旅游團隊3046個,巡查景區1.5萬余家次。

(三)完善預約制度,提升景區管理能力。端午假日期間,我部督促各地堅持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嚴守景區接待游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30%這條底線,指導和支持各地通過實施分時預約和承載量精細化管理,嚴防景區客流超載和人員聚集。預約旅游成為景區管理的剛性要求,“出游必預約,無約不出游”已經成為游客普遍接受的理念。

(四)豐富產品和服務供給,促進市場有序恢復。我部指導各地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開展豐富多彩的旅游宣傳活動,推出黃河風情水韻游、追尋紅色信仰游、戶外露營體驗游等主題線路產品,出臺多項利民惠民措施,滿足游客多元化假日旅游需求。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生態旅游、“文化遺產+旅游” 和旅游民宿成為假日旅游熱點,自駕游、親子游、家庭游持續升溫,夜間旅游活動增多,成為假日旅游新亮點。

(五)強化宣傳引導,推進文明旅游。我部加大文明旅游宣傳力度,指導各地在游客服務中心、售票處、景區入口和主要通道設置了文明旅游提醒標牌,設立了文明旅游引導員、文明旅游志愿服務站,在游覽線路、重要游覽點進行文明旅游提示和宣傳廣播,通過多方位、立體化宣傳,引導游客自覺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樹立文明用餐和綠色飲食新觀念,引導游客安全文明出行,提升了公眾疫情防控和預約旅游意識,文明、健康、綠色旅游漸成新風尚。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旅游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