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體育產業瞄準千億目標 一文看懂廣西體育產業發展目標及布局情況(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28 17: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體育產業是綠色、健康、朝陽產業,對擴大內需、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促進就業和培育經濟新動能具有重要作用。去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指出,要強化體育產業要素保障,激發市場活力和消費熱情,推動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意見》出臺后,各地紛紛將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目光投向體育產業。其中,廣西也不例外。

隨著《廣西健康運動產業發展專項行動計劃(2019—2021年)》《廣西戶外運動發展規劃(2019—2025年)》、《廣西體育強區建設行動實施方案》等文件的出臺,加上此前出臺的《廣西體育產業發展“十三五”規劃》《關于加快發展健身休閑產業的實施意見》等,廣西區已先后出臺實施10多個重大規劃和政策文件,基本繪就全區體育產業發展藍圖。

體育產業建設目標

據今年6月份最新頒布的廣西體育強區建設行動實施方案》顯示,到2025年,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體育發展新機制,各族群眾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持續提高。構建市、縣、鄉鎮、行政村四級較為完善的全民健身設施網絡和城鎮社區15分鐘健身圈,建設100個以上體育綜合體、1000個以上社區健身中心、10000公里以上健身步道,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平方米以上,全區體育組織數量達到2萬個以上,社會體育指導員達到10萬人以上,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40%以上;參加奧運會、亞運會、全國運動會成績逐屆提升,參加冬奧會、全國冬運會成績取得突破;市、縣(市、區)建有標準體校,青少年體育后備人才隊伍保持在2萬人以上;全區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1000億元。

到2035年,形成政府主導有力、社會規范有序、市場充滿活力、人民積極參與、社會組織健康發展、公共服務完善、與基本實現現代化相適應的體育發展新格局,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現現代化。全民健身更親民、更便利、更普及,全區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45%以上,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5平方米以上,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準》合格以上人數比例超過92%;競技體育更好、更快、更高、更強,“靈、小、短、水”優勢項目與新項目及大球項目、夏季項目與冬季項目、職業體育與專業體育等實現均衡發展,競技實力和影響力大幅提升;青少年體育服務體系更加完善,身體素養明顯提升,健康狀況顯著改善;體育產業更大、更活、更優,成為經濟發展新的重要增長點和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體育文化感召力、影響力、凝聚力不斷提高,中華體育精神傳承發揚。基本建成體育綜合實力強、在國際國內有影響力的體育強區。

體育產業布局

據了解,廣西將突出“綠色生態運動”,打造以南寧為核心,桂東休閑養生區、桂南濱海運動區、桂西戶外健身區、桂北體育旅游區“四區協同”的“一核四區”體育產業發展格局,培育發展健身休閑、山地戶外、海河水上、汽車摩托車、航空體育、時尚運動、民族體育七大綠色生態運動產業,努力打造廣西體育產業千億元規模。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廣西已獲批創建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體育+旅游”融合發展也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區共建成南寧市李寧體育園、歌婭思谷體育運動基地等4個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單位、項目);共建成馬山縣攀巖特色體育小鎮、防城港市濱海體育小鎮等4個國家運動休閑特色小鎮試點項目。百里柳江體育旅游示范基地被列為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基地創建單位;36個體育旅游項目被國家體育總局評為“中國體育旅游精品項目”。2019年國慶黃金周期間,全區12個國家級、自治區級體育產業示范基地(項目、單位)、體育旅游精品項目總接待自駕車輛45.86萬輛,接待游客247.82萬人次,旅游接待營業收入6.7億元。

在項目投資方面,從廣西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財政廳、住建廳、農業農村廳4部門聯合印發鄉村振興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20年實施計劃(下稱“計劃”)中獲悉,2020年廣西公共體育服務設施工程專項安排了1.2279億元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用于建設50個公共體育服務設施項目。

從項目分布來看,共涉及13個設區市,分別為南寧市4個、柳州市2個、桂林市7個、梧州市7個、北海市2個、防城港市1個、欽州市3個、貴港市3個、玉林市3個、百色市6個、賀州市2個、河池市8個、崇左市2個。可見,廣西體育產業建設正是如火如荼的時期!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廣西體育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