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發布氫能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 全國各省市氫能及相關產業政策匯總(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24 14: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6月24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省發展改革委、省科技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市場監管局、省能源局負責同志解讀《山東省氫能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2020—2030年)》。山東作為東部沿海經濟大省、能源大省,在發展氫能產業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和優勢。為探索以能源變革帶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效途徑,山東省委、省政府把加快氫能產業發展作為超前布局先導產業、搶占新能源技術制高點的重大舉措,明確提出要加強頂層設計,加快形成產業化能力,積極創建國家氫能及燃料電池示范區,為山東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為我國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發展積累成功經驗。

《規劃》以2019年為基準年,規劃期限為2020-2030年。在發展階段上,圍繞建設國家氫能與燃料電池示范區,實現“三步走”。從現在起至2022年,為全面起步階段。產業發展制度體系逐步建立,工業副產氫純化、燃料電池發動機、關鍵材料和動力系統集成等核心技術率先取得突破,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加氫基礎設施建設有序推進,燃料電池汽車在公交、物流等商用車領域率先示范推廣。2023年至2025年,為加速發展階段。產業鏈條健全完備,燃料電池核心技術接近國際先進水平,制氫、儲運、加氫及配套設施網絡逐步完善,氫能在商用車、乘用車、船舶、港口機械、分布式能源、儲能等應用領域量化推廣。2026年至2030年,為塑造優勢階段。產業規模質量效益全面提升,關鍵技術綜合指標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知名企業和品牌,建立氫能產業與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新業態深度融合的新型智慧生態體系。通過10年左右的努力,建成集創新研發、裝備制造、產品應用、商業運營于一體的國家氫能與燃料電池示范區。

氫能產業是具有戰略性和先導性的新興產業,代表著未來技術變革和能源發展的重要方向。美國、日本、歐盟等主要發達國家和地區均將氫能納入能源發展戰略,持續加大技術研發與產業化扶持力度,重點企業在氫能技術研發、關鍵材料制造等方面處于全球領先位置。我國高度重視氫能產業發展,將其列入《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能源技術革命創新行動計劃》等重大規劃,國內氫能制備儲運、燃料電池系統集成、加氫設施等主要技術和生產工藝不斷進步,氫能產業呈現加快發展態勢。

我國高度重視燃料電池汽車技術研發。“十五”期間,科技部啟動實施電動汽車重大科技專項,確立“三縱三橫”(三縱:純電動汽車、混合動力汽車、燃料電池汽車,三橫:電池、電機、電控)研發布局,燃料電池汽車技術作為“三縱”之一得到重點研發部署,并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持續進行科技攻關,對燃料電池汽車用電堆、雙極板、膜電極、空氣壓縮機、儲氫瓶等均進行了研發部署。

“十三五”期間,科技部牽頭組織實施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新能源汽車”和“可再生能源與氫能技術”兩個重點專項,氫能和燃料電池技術持續得到重點部署,從基礎科學到共性關鍵技術、系統集成、示范應用全鏈條一體化,強化產學研結合和企業強強聯合,超前研發下一代技術。

政策方面從國家到地方紛紛推出促進氫能及燃料電池汽車發展的利好政策:

全國各地氫能及相關產業政策一覽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氫能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