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發布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指導意見 我國氫能產業布局及前景如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21 17: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3月20日,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發布關于印發《重慶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指導意見》的通知(下稱《指導意見》)。根據《指導意見》,到2022年,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鏈體系初步形成,自主創新能力顯著提升,產業發展環境更加優越,示范應用初具規模。在技術鏈層面,實現電堆、系統集成與控制等核心技術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在產業鏈層面,制氫、儲氫、運氫、加氫、氫燃料電池電堆、關鍵核心部件到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集群初步形成,建成國家級質量檢測機構1個,引進和培育氫燃料電池電堆和核心零部件企業6家,整車量產車型超過5個。在示范推廣層面,建成加氫站10座,探索推進公交車、物流車、港區集卡車等示范運營,氫燃料電池汽車運行規模力爭達到800輛。

到2025年,全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及產業規模大幅提升,創新發展能力進一步增強,基本形成氫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競爭優勢,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基地。在技術鏈層面,氫燃料電池電堆、系統集成與控制、核心零部件、基礎材料等關鍵技術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在產業鏈層面,產業集群進一步壯大,全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相關企業超過80家,其中有全國影響力的整車企業2家、動力系統企業3家、核心零部件企業10家。在示范推廣層面,建成加氫站15座,在區域公交、物流等領域實現批量投放,氫燃料電池汽車運行規模力爭達到1500輛。

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發展。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燃料電池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833輛和2737輛,同比分別增長85.5%和79.2%,截至2019年底我國燃料電池車累計數量為6000輛。此外,有相關專家統計,在近兩個月內,國內與燃料電池相關的企業新增了110家。

政策利好,燃料電池汽車猶如站上風口,從我國的發展情況來看,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數據顯示,2015-2019年間,我國燃料電池汽車的銷量分別為10輛、629輛、1275輛、1527輛、2737輛,2019年的銷量是2015年的272.7倍。目前,從國內市場布局來看,布局客車與專用車領域的企業居多。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實際上,除了重慶市以外,佛山、成都、濟南、六盤水等底已推出氫能及氫燃料汽車相關規劃政策。從產業布局來看,目前,國內形成京津冀、華東、華南以及華中四個區域性產業集群。四大氫能產業集群覆蓋了氫能的制氫、儲運及應用等領域。其中,氫燃料電池以及氫燃料電池車是重要的發展方向,并以此形成各自的產業配套、商業應用模式等。目前,全國各地加快布局氫能產業,除了湖南株洲以外,浙江嘉興、廣東廣州等地紛紛規劃、建設加氫站及相關基礎設施,全國氫能產業布局加快。

以下為四大氫能產業集群地圖以及相關企業匯總一覽: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