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中國細胞免疫治療產品市場規模將達584億 行業監管趨于嚴格(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23 11: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由于生活和工作壓力的增加以及不健康生活習慣的存在,中國的癌癥發病率整體上呈現增長趨勢,患病人數由2015年的395.24萬人增加至2019年的439.97萬人,預期2024年將逼近500萬人。

資料來源:全國腫瘤登記中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手術、放療、化療、靶向治療、到目前最火的免疫治療,人類不斷探索癌癥治療方法。細胞免疫療法終于讓人類看到了治療癌癥的曙光。細胞免疫治療是癌癥免疫治療的主要類型之一(其他類型還包括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性癌癥疫苗、細胞因子治療等),通俗來講其治療機制是將患者血液或腫瘤組織的免疫細胞(多數為T細胞)提取出來,通過技術手段裝上“GPS”后再注回患者體內,從而對腫瘤細胞形成定位打擊。

國內外諸多研究顯示,免疫療法能夠提供相對持久和更高的緩解,在預防腫瘤復發方面具有顯著優勢,從而延長患者生存期,同時在某些晚期癌癥患者中通常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可以規避傳統的放化療、手術等方式的弊端。

中國市場的免疫治療產品規模發展則更為迅猛。從2021年至2023年,中國免疫治療產品市場規模將由13億增至102.0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高達181.5%,隨著更多細胞免疫治療產品獲批,預計2030年免疫治療產品規模將達584億元,2023年至2030年的復合年增長率為28.3%。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8年中國的癌癥免疫治療市場規模19億元,預計到2023年將增至824億元,2030年將增至2291億元。癌癥免疫治療有望成為中國市場的主要癌癥治療方法之一。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幾年,國家加強了細胞免疫治療這一行業的監管。2016年5月,國家衛計委(現為國家衛健委)緊急叫停醫療機構在細胞免疫治療方面的臨床應用,僅允許其作臨床研究,不得開展收費治療。當年12月,國家食藥監局(CFDA,現為國家藥監局)發布了《細胞制品研究與評價技術指導原則》(征求意見稿),首次明確提出將細胞免疫治療產品納入藥品監管;2017年底CFDA正式發布《細胞免疫治療產品與評價技術指導原則》(試行),對其適用的細胞治療產品范圍進行了限定,并對細胞免疫治療產品的藥學研究、非臨床研究、臨床研究等進行了規定。2018年國家衛健委宣布將支持開展醫療機構細胞免疫療法的臨床。2019年3月,經國家藥監局同意,國家衛健委發布了《體細胞治療臨床研究和轉化應用管理辦法(試行)》(征求意見稿),旨在規范和促進體細胞治療臨床研究及轉化應用。

政策監管嚴格,行業趨于規范,給予了資本信心,許多上市公司紛紛跨界進入該領域,醫藥龍頭也是積極布局完善產業鏈,一些上市公司跨界進入該領域的上游,如細胞分離、存儲等業務,同時醫藥巨頭積極與國內外研究機構合作,開展細胞免疫治療技術研發。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細胞免疫治療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