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無人機大顯身手 2020年無人機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21 16: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來襲,無人機成戰“疫”利器。無人機在醫院和疾控中心間穿梭,實施疫情防控急救藥品和標本的自動化轉運;無人機在公路上盤旋,代替人工進行空中指揮的工作;“莊稼衛士”變身“消防能手”,無人機成為全國各地廣大農村乃至城區防疫消殺工作的“超級神器”;隔空中喊話宣傳勸導,無人機成為宣傳小能手。另外,在復工防疫方面,無人機不僅能代替人們檢測體溫、監管人員、疏導交通、運輸醫療物資;同時還能幫助企業消殺病毒,助力農民春耕,積極開展復工復產工作,儼然成為了疫期人們的好幫手。這次疫情集中地展現了無人機的應用優勢,讓大家看到了無人機的價值。本文將系統的介紹我國無人機產業鏈上中下游全鏈條企業及市場分析,為廣大讀者提供參考信息!

一、無人機產業鏈全景圖

無人機(UAV),即無人駕駛飛機,是利用無線電遙控設備和自備的程序控制裝置操縱的不載人飛機。無人機沒有駕駛艙,但安裝有自動駕駛儀、程序控制裝置等設備。地面、艦艇或母機遙控站人員通過雷達等設備,對其進行跟蹤、定位、遙控、遙測和數字傳輸。無人機相對有人機具有無需駕駛員、尺寸小、成本低等優點,在軍事、國防、民用、商業等各領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無人機行業產業鏈大致可分為研發、生產、銷售、服務等細分領域,具體可分為產品研發試驗、飛控系統開發、發動機等關鍵零部件生產、載荷制造、無人機整機組裝、無人機銷售、無人機作業培訓、運營服務業務、一體化應用服務環節。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無人機作為智能機器人的一種,產業鏈條、技術鏈條都很長。上游為無人機研發、飛控系統、機載設備以及發動機等關鍵零部件制造,中游為無人機組裝生產,下游為應用技術服務。在整條產業鏈中,上下游產業附加值較高,僅能夠進行組裝而無力生產關鍵零部件的廠家將會逐漸遭到淘汰,只有掌握包括飛控系統、無人機航空發動機在內的核心零部件研發制造,或者提供客戶所需應用服務的企業才能在未來的無人機行業中立于不敗之地。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