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民用航空發動機行業現狀分析及市場規模預測(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09 10: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航空發動機是飛機的“心臟”,通過將化學能轉化為燃氣的熱能為飛機提供飛行的動力。航空發動機的性能直接決定了飛機的運載能力、航程長短和可靠性等關鍵性能,是航空裝備產業發展的核心基礎。航空發動機制造是航空工業中技術含量最高、難度最大的環節之一,對基礎材料、加工工藝、裝配工藝、基礎試驗等有著苛刻的要求。

政策利好行業發展

近年來,我國頒布了一系列涉及航空發動機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產業結構調整方面的政策法規,旨在不斷鼓勵和支持航空發動機等在內的高端制造快速發展,帶動產業升級,同時也為我國航空發動機行業建立了良好的政策環境。目前,國家已制定并頒布的涉及航空發動機的主要法律法規及產業政策具體情況如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全球民用航空發動機市場形成寡頭格局

在民用航空發動機領域,僅有美國、英國、俄羅斯等較少發達國家全面形成了開發及產業化能力。GE航空、普惠(P&W)、羅羅RR以及賽峰(SAFRAN)四家公司占領了中大型民用寬體客機航空發動機市場。由上述幾家大型發動機公司交叉經營的CFM國際發動機公司(GE與SAFRAN合營)、IAE(P&W與羅羅RR合資)等合資公司占據了單通道飛機及支線飛機等其他民用航空發動機的絕對份額。在全球民用航空發動機領域,上述主流航空發動機公司整體形成寡頭格局。

數據來源:Commercial Engines 2018

CFM國際發動機公司作為GE航空與賽峰合營公司,因其核心產品CFM56系列發動機以及LEAP-X發動機在民用客機領域占據主導地位,其市場份額長期處于市場首位。CFM56系列是航空歷史上銷量最高的發動機系列(截至2019年6月,交付量已經超過31,000臺)。

LEAP-X作為CFM國際發動機公司于2008年推出的全新一代基線渦扇發動機,為未來窄體飛機的替代品提供動力。目前LEAP發動機是C919以及波音737部分系列的動力裝置,并占據空客A320Neo系列59%的市場份額。至2018年,CFM生產重心已從CFM56過渡到了LEAP發動機,已累計交付了3,218臺LEAP發動機,其中LEAP發動機的產量較2017年翻了一番。CFM在2018年獲得的LEAP動機訂單已經遠遠超過CFM56,共獲得3,337臺發動機的訂單,包括126臺CFM56發動機(含商用,軍用及備發)和3,211臺LEAP發動機(含購買承諾及備發)。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