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包裝機械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08 11:1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目前,包裝機械制造主要集中在美國、歐洲、日本、中國等國家和地區。而紙包裝機械作為包裝機械重要細分行業之一,隨著近年來食品飲料等快速消費品、電子家電醫藥輕工等下游行業的快速發展,產銷實現了高速增長。雖然近年來發展中國家機械制造能力迅速提升,但是由于紙包裝機械成套設備的生產對智能數控系統、機電一體化設計、精密零件精加工、鋼材材質等方面的要求較高,因此意大利、德國、日本等少數發達國家在紙包裝機械生產領域仍具有一定技術優勢。

國內包裝機械行業發展概況

20世紀80年代以前,我國包裝機械主要從德國、法國、意大利、日本等世界機械設備制造強國進口。隨著我國機械工業的崛起和伴隨機械設備結構調整的大環境,國內包裝機械企業逐漸突破了國際生產商壟斷競爭格局,機械制造與國外發達國家的水平差距不斷縮小,產品的主要技術指標如工作速度、定位精度、運行穩定性、自動化程度等已經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我國包裝機械進口額已經開始出現負增長,國產設備替代進口產品成為趨勢,國內市場的主導地位已經由我國企業所占據,越來越多的紙包裝生產企業也因此選擇國產包裝設備,替代進口機械已成為市場主流和必然趨勢。

一方面,世界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經濟的快速增長使得包裝機械的市場需求快速提升;另一方面,發達經濟體包裝機械成套設備保有量較大,隨著經濟的進一步復蘇,設備更新、機械設備下游廠商擴建仍將支撐包裝機械成套設備的市場需求,全球包裝機械需求未來將保持穩步增長,海外市場空間廣闊,我國企業出口的潛力巨大。

隨著整體實力的不斷提高,我國企業越來越多的參與國際市場競爭,搶占海外市場份額。2017年,我國包裝機械出口總額為23.79億美元,同比增長6.48%,我國包裝機械出口額已連續6年穩步增長。近幾年,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較快,但仍需要通過其他國家進口先進的設備和技術以彌補自身的制造業缺口,因此,海外市場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市場,在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內將會成為我國包裝機械出口的巨大市場。另外美國等發達國家勞動成本越來越高,部分產品進口的利潤會比自身生產更高,因此包裝機械出口至發達國家也將是一個前景廣闊的市場。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