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需求加速醫療機器人發展 2020年我國醫療機器人產業鏈全景圖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4-15 17: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智能配送、醫療監控、消毒運輸等一大批醫療機器人沖上防疫前線,成為人類的好幫手。3月5日,武漢雷神山醫院醫療機器人正式上崗,該醫療機器人進退轉彎自如,可以全自動完成病區消毒、醫療物品配送等工作,減輕醫護人員工作負擔的同時還減小交叉感染的風險。根據央視財經報道,抗擊疫情,世界各地的機器人也大顯身手:意大利醫院已啟用“湯米”機器人,它可以監測病人體征并遠程傳遞給醫生,還能減少口罩和防護服的消耗,有效降低病毒傳播。在印度泰米爾納德邦,機器人正在運送食品和藥物等重要物資。此外,不少機器人還被用來監控街道,確保居民呆在室內,保持社交距離。

在為新技術應用于疫情欣喜的同時,應該看到迄今為止醫療機器人仍未大規模應用,真正應用臨的最多不過幾十臺。疫情當前,物流問題是最大困難。同時醫療機器人移動場景是預先設定的,不少場景無法使用,最重要的是,醫療機器人技術上無法達到非常高的運行效率。目前醫院對于診療、病理分析等方面的設備更為剛需,在這些還尚未完全普及的情況下,當前醫療機器人產品的推廣速度還是會受到限制。

一、醫療機器人產業全景圖

我國醫療機器人應用效果良好,不斷滲透,初步估計2018年市場規模達到5.1億美元。2014年我國開始引入外科手術機器人,目前主要是一些中心城市的三甲醫院才有引進,整體而言,醫療機器人在我國醫療領域的應用還處于導入階段,無論是機器人本身的技術還是醫護人員的操作能力都需要一個培育的過程。不過從應用效果來看,規模化使用醫療機器人將是未來醫療領域的一個趨勢。

醫療機器人在手術機器人、康復機器人的基礎上,進一步涌現出物流、配藥、采血、膠囊等多種類型的輔助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其中手術機器人占比16%,康復機器人占比41%,輔助機器人占比17%,服務機器人占比8%,其他類型機器人占比17%。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醫療機器人產業零部件及系統

現階段,我國醫療機器人產業鏈不斷完整,其中產業上游由機器人零部件,主要由伺服電機、傳感器、控制器、減速機、系統集成等構成,其中減速器、伺服電機及伺服系統在工業機器人成本中所占比重較大,分別為39%,28%,本體制造占比為22%。

機器人驅動系統包括動力裝置和傳動機構,用以使執行機構產生相應的動作。控制系統是按照輸入的程序對驅動系統和執行機構發出指令信號,并進行控制。

伺服電機:電動伺服驅動系統是機器人的必不可少的關鍵零部件,是利用各種電機產生的力矩和力,直接或間接地驅動機器人本體,以獲得機器人的各種運動的執行機構,通常由伺服電機以及伺服驅動器組成。除了可以進行速度與轉矩控制外,伺服系統還可以進行精確、快速、穩定的位置控制。

控制器:機器人控制器是機器人控制系統的核心大腦。控制器的主要任務是對機器人的正向運動學、逆向運動學求解,以實現機器人的操作空間坐標和關節空間坐標的相互轉換,完成機器人的軌跡規劃任務,實現高速伺服插補運算、伺服運動控制。

減速器:醫療機器人核心部件減速器是機械傳動的核心,機器人的速度、精度都與減速器有關,機器人使用的減速器主要包含:諧波減速器、RV減速器。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減速機、伺服系統在工業機器人成本中所占比重較大,但國內減速機、伺服電機等關鍵零部件發展相對滯后,技術水平較低,產品穩定性差,與國外產品相比存在不少差距,導致國內工業機器人減速機、伺服電機等零部件主要依賴進口,國內企業工業機器人生產成本較高,競爭力較弱。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遺漏與不足,歡迎指正!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