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原材料價格暴漲 2020年口罩行業產業鏈上中下游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4-14 16:4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全球疫情不斷蔓延升級,口罩發展成為全球“硬通貨”,對口罩的需求出現井噴式增長。盡管全球口罩需求暴增,但口罩產能卻難以快速擴產,其中被稱為口罩“心臟”的熔噴布緊缺,原料價格2個月猛漲20倍以上,造成口罩產能受限;更有工廠因“熔噴布稀缺”以及成本壓力而傳出停廠消息。全球口罩告急,海外各國疫情仍在擴散,何時打贏這場全人類的抗疫戰,仍是未知數。

口罩儼然成為當前全民抗疫最緊缺的物資之一,口罩擴產攪動整個產業鏈。具體從產業鏈來看,口罩行業產業鏈總體不復雜,上游主要是口罩生產的原材料及生產設備,中游為各類口罩的生產制造,下游則是藥店、醫院等口罩的流通。疫情初期主要因人工短缺影響制造為主要瓶頸,隨著產量增長原材料出現短缺,在上游中石化等石化企業的努力下相關生產設備成為主要瓶頸。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遺漏與不足,歡迎指正!

一、產業鏈上游:熔噴布為口罩的“心臟”

目前,口罩基本是無紡布材料,口罩面料由以聚丙烯(PP)為原料生產出的紡粘無紡布和熔噴無紡布組成,通常有三層,熔噴布是中間一層,其擁有帶靜電的超細纖維,除了阻擋較大粉塵顆粒外,還可以通過表面的靜電荷將細小的粉塵、細菌和病毒吸住,具有很強的過濾性、屏蔽性、絕熱性,能起到殺菌、隔離病毒的作用,熔噴布可以說是一個醫用口罩的“心臟”。

據國務院國資委醫療物資專項工作組消息,截至3月6日24時,中央企業熔噴布當日產量已達到約26噸。隨著新的生產線建成投產,熔噴布未來產量將大幅提升,有效緩解供求緊張局面。

醫用口罩的構成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