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小龍蝦日銷量超650噸 2020年中國及湖北小龍蝦產業前景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30 16: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逐步控制,湖北也解封了。據悉,湖北省解封當日上午,8輛滿載“湖北生產”的果蔬及副食品的大貨車先后抵達廣州江南果菜批發市場,近200噸湖北農副產品即將進入市場。據了解,這是疫情發生以來廣東省首次大規模采購湖北農副產品。此外,據湖北省農業事業發展中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當前湖北小龍蝦銷往全國360多個城市,日銷量大增,超過650噸。

湖北是小龍蝦養殖“老大哥”。據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數據,養殖面積由2016年的487萬畝增至2018年的721萬畝,小龍蝦產量由2016年的489177噸增至2018年的812435噸。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湖北小龍蝦養殖面積變化不大,小龍蝦總產量將與2019年持平。蝦養殖面積將超950萬畝,小龍蝦產量將突破100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小龍蝦一直是湖北潛江的重要名片。2018年湖北潛江小龍蝦產量92137噸,荊州市小龍蝦產量337140噸。天門市小龍蝦產量27446噸,仙桃市小龍蝦產量14891噸。

數據來源: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湖北是小龍蝦的主產區,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中心。受其影響,今年小龍蝦市場何去何從?當前,湖北小龍蝦產業鏈健全,疫情不會讓小龍蝦養殖斷頓。雖然湖北小龍蝦線下銷售全面停擺,卻利用網絡銷售,并增加運輸線路。如果疫情在3月份得到控制,對今年小龍蝦供給不會有太大影響。

此外,從全國小龍蝦市場來看,近幾年,小龍蝦消費持續增長,產值不斷擴大。2017年全國小龍蝦產值2685億元,2018年小龍蝦產值增至3690億元,同比增至37.5%。其中,養殖業產值680億元,以加工業為主的第二產業產值284億元,以餐飲為主的第三產業產值2726億元,分別同比增長40.6%、41.8%、36.3%。第三產業占總產值的73.9%,在小龍蝦產業中占據了絕對主導地位。從中長期來看,產業總體供求關系將漸趨平衡,產業結構將日趨成熟,產業鏈進一步延伸,發展方式從主要依賴規模擴張轉變為高質量綠色發展。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小龍蝦產值將超7000億元。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小龍蝦產業總體將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但增幅將有所回落,產業總體供求關系將漸趨平衡。目前,小龍蝦加工業受到資本市場青睞,多家知名電商全面介入物流和餐飲消費,交易市場繼續增加,冷鏈配送與物流體系建設快速發展。未來,小龍蝦市場有望進一步增長。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小龍蝦市場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