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分析及預測:2018年市場規模將達122.9億元(附圖表)
來源:易觀 發布日期:2018-02-27 10:19
分享:

過去三年,在政策、經濟、技術等多重因素合力驅動下,中國服務機器人產業迎來了一次發展熱潮。政策方面,在《中國制造2025》出臺后,國家在2016年陸續發布了《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和《智能硬件產業創新發展專項行動(2016-2018年)》,2017年又發布了《“智能機器人”重點專項2017年度項目申報指南》,進一步為服務機器人產業落地提供了政策支持。經濟方面,中國勞動力成本增加,老齡化加速,人口紅利消失,各行各業面臨著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經營壓力,從而催生了市場對服務機器人需求的爆發。技術方面,人工智能技術實現突破,云計算、大數據、物聯網技術得到普及,工業機器人領域的機械控制技術也逐漸傳導到民用領域。

目前,專業級機器人已經應用于醫療、農業、金融、物流、餐飲、客服等多個行業,并逐漸改變原有產業模式;家用領域,家庭清潔機器人、陪伴機器人、娛樂機器人、教育機器人等機器人產品也出現在普通消費者家庭,在滿足家政服務、老人看護、兒童教育等需求的同時,將與智能家居結合,實現家電控制和多場景化服務。未來,智能服務機器人有望成為商業和家居場景下新的計算平臺和流量入口。

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將達到122.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7.2%。2017年人工智能熱度不減,各方面技術持續進化。作為人工智能技術的最佳載體,服務機器人也繼續向醫療、物流、餐飲、客服等多個行業持續滲透。但同時,個人/家用服務機器人相較2016年的市場過熱,在2017年出現了階段性冷卻,無論是供給端還是需求端,熱度都明顯減退。Analysys易觀分析認為,預計服務機器人市場在未來三年內仍將維持增長態勢,專業級市場將成為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增長的主力,但整體市場同比增速將有所回落,預計2018年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將達到122.9億元人民幣。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