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分析系列之三——旅游行業篇(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19 09: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一場新冠肺炎來襲,讓往年火熱的春節游今年異常冷清。自1月23日開始,國家鐵路民航、文旅部等管理部門先后推出11條出行政策,限制人員流動,這讓旅游業遭遇巨大的資金損失。整個旅游行業受到斷崖式的重創,2020年春節期間整個旅游業的直接損失在5500億元左右,預計全年旅游銷售收入將減少1.18萬億元。

一、疫情對旅游行業影響分析

(1)春節影響:直接損失約5500億元

“限行令”之下,全國人員流動性降至冰點,攜程、同程藝龍、途牛、去哪兒、飛豬等企業先后宣布,將為消費者提供無損退款,并先期為消費者承擔退改費用。這讓公司承擔資金壓力的同時,還要抽調更多人力來應對疫情帶來的巨額退款工作。

與此同時,根據文旅部通知,全國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產品,這可能意味著疫情結束前幾個月旅游業相關企業都無法正常開展主業經營,但企業的固定開銷依然需要支付,這對于企業的現金流是非常嚴峻的考驗。

據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管理學院院長厲新建測算,2020年春節期間整個旅游業的直接損失在5500億元左右。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首席專家魏小安則表示,2019年中國旅游業總收入為6.5萬億元,按此估算,平均停滯一天,旅游業便損失176億元。為了緩解疫情對旅游業企業帶來的損失,文旅部于2月5日下發通知,暫退范圍為全國所有已依法交納保證金、領取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的旅行社,暫退標準為現有交納數額的80%。

回顧以往春節旅游行業消費,2019年春節假期,全國文化和旅游市場總體實現了“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目標。綜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通訊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的數據,經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綜合測算,全國旅游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同比增長7.6%;實現旅游收入5139億元,同比增長8.2%,文化和旅游市場繁榮有序。而2020年春節,疫情影響下春節旅游黃金周徹底被封殺,按照2019年春節消費估算,2020年春節損失超過5000億。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短期影響:旅游業受重創

疫情突發,旅游行業全產業鏈告急,營收驟降。中國旅游研究院,經過研究性質的測算,預計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國內旅游人次將分別負增長56%和15.5%,全年同比減少9.32億人次;國內旅游收入分別負增長69%和20.6%,全年減收1.18萬億元。為了緩解疫情對旅游業企業帶來的損失,文旅部于2月5日下發通知,暫退范圍為全國所有已依法交納保證金、領取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的旅行社,暫退標準為現有交納數額的8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個人旅行和公司差旅受限,全球旅游業也步入寒冬。據全球商務旅行協會(Global Business TravelAssociation)估計,如果各國繼續限制旅游出行,那么全球游客和公司在旅行上的支出可能會減少37%以上,使旅游業每月損失466億美元,一年將近損失5600億美元。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遠期影響:旅游業將迎來“報復性”增長

隨著疫情形勢緩和,大家開始關注旅游業中長期的復蘇。從我國旅游業發展來看,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經濟與國民收入的增長,旅游不再只是特定階層和少數人的享受,逐步成為國民大眾日常生活常態。國民旅游消費需求大,疫情過后被壓抑的旅游需求將迅速釋放,旅游業將迎來“報復性”增長。

此外,疫情期間,不少文旅服務將陣地轉至“云端”。據悉,2月20日,抖音攜手中國國家博物館、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山東博物館、山西博物院、廣東省博物館九大國家一級博物館,正式上線“在家云游博物館”活動。4天時間,播放量約3000萬次。與此同時,敦煌研究院不僅攜手抖音開啟“云游”之路,還聯合騰訊推出了“云游敦煌”小程序,多平臺在線營業。未來,云旅游流量或轉化為實際的業務訂單。

政策方面,北京、上海、天津、江蘇、浙江、廣東、廣州、西安等地出臺對文化旅游企業的幫扶措施。政策為文化旅游企業注入“強心劑”,將有效提振文化企業的復工信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