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基建”7大產業鏈之工業互聯網產業鏈全景圖(附項目名錄)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18 17: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強調,要選好投資項目,加強用地、用能、資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進國家規劃已明確的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要加大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領域投入,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打開了“新基建”的窗口期。“新基建”指發力于科技端的基礎設施建設,涵蓋了5G基站建設、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特高壓,城際以及城軌交通,涉及了七大領域和相關產業鏈。與“舊基建”相比,“新基建”的特點在于支持科技創新、智能制造的相關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針對“舊基建”進行的補短板工程。

自2015首提制造強國戰略后,我國工業互聯網行業在政策層面春風不斷。2019年11月,工信部印發《“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推進方案》,提出將5G網絡的優勢與工業互聯網強勢結合,產業發展內涵進一步提升。現階段,隨著政府不斷強調要加大新型基礎設施的投資力度,預計新基建將成為后續經濟托底的重要發力點,工業互聯網作為新基建之一,有望在利好政策的推動下駛入發展的黃金時期。工業互聯網是滿足工業智能化發展需求,具有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特點的關鍵網絡基礎設施,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興業態與應用模式。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的產物,日益成為新工業革命的關鍵支撐和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的重要基石,對未來工業發展產生全方位、深層次、革命性影響。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工業互聯網市場規模將近7000億元

目前,隨著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與傳統產業的加速融合,全球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正蓬勃興起,工業4.0時代即將帶來,新的生產方式、組織方式和商業模式的不斷涌現,工業互聯網應運而生,推動著全球工業體系的智能化變革。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工業互聯網市場規模達到5318億元,2019年市場規模突破6000億元,預計到2020年,中國工業互聯網市場規模將近7000億元。中國是全球制造業和產業發展的大國,隨著產業政策逐漸落點,市場空間將有望加速。中國的工業互聯網企業在賦能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政府管理的前景巨大,市場規模有望達到萬億市場。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