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附全文) 發布時間:2021-01-25 09:01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12月27日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通過《中共成都市委關于制定成都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建議》包括堅持新思想指引新理念導航,開啟高水平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新征程、加快建設國內大循環戰略腹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門戶樞紐,積極融入更好服務新發展格局等十二個部分。

《中共成都市委關于制定成都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文


一、堅持新思想指引新理念導航,開啟高水平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新征程

1.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成效顯著。“十三五”時期,面對大變局大變革大事件的深刻影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市委團結帶領全市人民全面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聚力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推動城市能級全方位提升、發展方式全方位變革、治理體系全方位重塑、生活品質全方位提高,實現了從區域中心城市到國家中心城市、進而沖刺世界城市的歷史性躍升。堅持以創新發展培育新動能,城市競爭優勢實現戰略性重塑,以科技創新為重點的各類創新深度推進,以產業生態圈創新生態鏈為引領的經濟組織形態逐步形成,現代化開放型產業體系加快構建,新經濟賦能城市轉型發展的引力場作用持續彰顯,高新技術產業營業收入突破萬億元,新經濟活力指數、新職業人群規模位居全國第三,成為“最適宜新經濟發展的城市”之一。堅持以協調發展構筑新空間,城市發展格局實現根本性轉變,堅定推動“東進、南拓、西控、北改、中優”差異化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建設成都東部新區,城市空間格局實現從“兩山夾一城”到“一山連兩翼”的千年之變,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走深走實,成都平原經濟區加快成勢。堅持以綠色發展開辟新路徑,城市生態品質實現突破性提高,全面塑造“青山綠道藍網”城市空間形態,積極推動生態價值創造性轉化,累計建成天府綠道4238公里,森林覆蓋率達40.2%。堅持以開放發展厚植新優勢,城市樞紐能級實現跨越式躍升,亞蓉歐立體大通道體系基本形成,“一市兩場”航空樞紐格局加快構建,中歐班列(成都)開行數量位居全國第一,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驗縱深推進,外國獲批在蓉設立領事機構數量增至20家,蟬聯“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標桿城市”。堅持以共享發展開創新局面,城市宜居環境實現全方位改善,民生和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世界文化名城、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9%,高標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完成對口幫扶任務,鄉村振興成效明顯,穩居“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堅持以黨建引領激發新活力,黨的全面領導顯著加強,全面從嚴治黨縱深推進,社區治理效能顯著提高,城市安全韌性實現系統性增強,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

2.新發展階段面臨的宏觀環境和時代特征。當今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經濟政治格局面臨深度調整和深刻變化。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人民對美好生活充滿新期待。成都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新征程,迎來多重疊加的戰略機遇,“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國家戰略交匯實施,推動成都由內陸腹地轉變為開放前沿,引領開放格局系統性重塑;構建新發展格局、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國家戰略密集部署,推動成都由國家中心城市向現代化國際都市穩步邁進,引領能級層次全方位躍升;黨中央賦予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重大使命,國家推動引領性創新、市場化改革、綠色化轉型等重大政策復合疊加,推動成都率先探索中國特色、時代特質的新型城鎮化道路,引領發展方式根本性轉變。面臨多方匯聚的現實挑戰,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推動全球城市體系加快重構,對城市創新驅動提出更高要求;我國經濟發展空間結構發生深刻變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式,對城市間協調發展提出更高要求;生態文明建設仍處于攻堅階段,協同推進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更加緊迫,對城市綠色轉型提出更高要求;經濟全球化遭遇更多逆風和回頭浪,國際經貿規則重塑,對城市全面開放提出更高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各類矛盾風險進入高發易發階段,對城市共建共治共享提出更高要求。存在多元交織的瓶頸制約,城市經濟地理與高質量發展存在結構性矛盾,人口和經濟規模逼近城市空間承載上限,綜合承載力亟需提高;城市功能體系與高水平營城存在結構性矛盾,功能分布不均衡、結構不合理,高端資源要素集聚轉化存在瓶頸;城市內在動力與高能級極核引領存在結構性矛盾,新舊動能接續轉換不暢,改革活力有待進一步釋放;城市空間布局與高品質生活存在結構性矛盾,生產生活生態融合不夠,人口結構優化進程緩慢;城市治理體系與高效能治理存在結構性矛盾,治理能力難以適應日益增長的經濟規模和人口需要,城市安全有序運轉存在隱患。面向未來,全市上下要把握趨勢規律、發揚斗爭精神,在透過復雜現象看清問題本質中謀定發展戰略,在把握短期波動和長期趨勢中調整發展戰術,在增創競爭優勢和有效化解風險挑戰中贏得戰略主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更大成都力量。

3.“十四五”時期成都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為總目標,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以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為發展導向,以服務新發展格局構建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戰略牽引,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增強“五中心一樞紐”功能、厚植高品質宜居優勢、提升國際國內高端要素運籌能力為主攻方向,以構建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創新體系、城市治理體系為重要路徑,以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升市民和市場主體獲得感為目的,注重處理好繼承與創新、合作與競爭、發展與安全、政府與市場、戰略與戰術的關系,全面提升成都發展能級和綜合競爭力,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續發展世界城市打下堅實基礎。

4.“十四五”時期成都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力爭到2025年,全國重要的經濟、科技、金融、文創、對外交往中心和國際綜合交通通信樞紐核心功能邁上新臺階,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基本建成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

——努力建設以創新為新動能的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創新型人才隊伍建設、體制機制改革、重大平臺打造、創新主體培育等取得重大突破,現代化開放型產業體系成型成勢,以新經濟為牽引的創新應用場景加快構建,“兩區一城”成為創新主陣地和轉型新動能,形成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的戰略支撐。

——努力建設以協調為新形態的融合性發展先行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極核城市、全省主干作用全面增強,在國家和全省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布局中的能級位勢明顯提升,推動成渝互動協同和成德眉資同城化、成都平原經濟區一體化、五大經濟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效,主體功能區差異化協同發展邁入新階段,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新進展,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加快建設,基本形成“大都市區—區域城市—功能區—新型社區”四級空間體系。

——努力建設以綠色為新優勢的可持續發展先行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方式加快形成,生態價值創造性轉化的路徑更加多元,城市生態、人文、經濟、生活、社會價值持續提升,綠色生態成為城市最優質的資產和最鮮明的底色,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的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形態基本形成。

——努力建設以開放為新引擎的雙循環發展先行區。服務國家立體全面開放格局的支撐作用明顯增強,高能級開放平臺體系和國際供應鏈體系更加完備,全球高端資源要素加快集聚,國際國內兩個市場運作能力顯著提升,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形成,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和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構建取得實質性突破,初步建成國家向西向南開放門戶樞紐城市。

——努力建設以共享為新局面的人本化發展先行區。世界文創、旅游、賽事名城和國際美食、音樂、會展之都建設整體成勢,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吸引力持續增強,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優質均衡公共服務體系、全覆蓋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黨建引領雙線融合治理體系進一步完善,法治成都建設取得新進展,民生福祉顯著提升,成為“人民城市”的幸福樣本。

5.2035年遠景目標和2050年遠景展望。有機銜接新時代成都“三步走”戰略目標,力爭到2035年,高水平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新型城市建設進入世界先進行列,成為美麗中國建設實踐范例,世界文化名城影響力顯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基礎設施、人民生活達到東部地區水平,共同富裕走在全國前列,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躍增長極和強勁動力源,全面建成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泛歐泛亞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門戶樞紐城市。到2050年,建成泛歐泛亞區域性的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文化中心,成為創新驅動、全齡友好、生活富裕、生態宜居的公園城市樣板,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天府,成為充分體現中國特色、時代特征、成都特質的可持續發展世界城市。

二、加快建設國內大循環戰略腹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門戶樞紐,積極融入更好服務新發展格局

堅持服務國家戰略賦能城市發展,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對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的引領支撐作用,不斷增強國際門戶樞紐城市輻射、集散和資源配置功能,提升城市發展戰略優勢,在形成新發展格局中率先突破。

6.提高全球資源配置能力。發揮“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的區位優勢,用好“雙機場”和國際鐵路港的比較優勢,暢通全球人流、物流、資金流、技術流、信息流循環。完善立體大通道體系,建強亞蓉歐航空樞紐和泛歐泛亞陸港樞紐“雙支撐”,加快構建“歐盟—成渝—日韓”“成渝—東盟”開放通道,推動中歐班列(成渝)高質量發展,高效聯通國際主要市場。增強促進雙循環的綜合運輸能力,構建“四向多廊”全球物流網絡,提升航空樞紐客貨量級和貨運能力,積極培育貨運基地航空公司,完善國際多式聯運集疏系統。打造國際供應鏈樞紐,鼓勵發展高鐵貨運、智慧倉配、跨境電商物流等新模式新業態,構筑面向“一帶一路”供應鏈核心節點和供應鏈資源配置中心。

7.提高科技創新策源能力。堅持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城市未來發展、企業成長需要、市民生命健康,構建以西部(成都)科學城“一核四區”為主平臺、高品質科創空間多點支撐的創新供給網絡,打造科技自立自強的創新策源新高地。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布局建設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前沿科學交叉研究平臺,組織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強化戰略性、前沿性技術創新。增強產業創新能力,聚焦集成電路、航空裝備、生物醫藥等優勢領域,推進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增強創新成果保護能力,建立完善全市全鏈條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加快建設知識產權保護典范城市。增強開放創新能力,健全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科技合作機制,構建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平臺,辦好“一帶一路”科技交流大會,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

8.提高高端要素集成能力。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強化高端人才集聚、多維信息交互、優質資本運籌、前沿技術轉化等核心功能,加快形成全球性大規模集聚高端先進要素的引力場。增強人才要素吸引力,打造多要素匯集的協同應用場景,鞏固提升創新創業資源優勢、人才獲取成本優勢、宜業宜居環境優勢,加快建設國際人才樞紐。增強信息要素交互力,打造“一帶一路”重要信息通信節點、數據中心和國際信息港,推動信息資源整合共享,加快建設國際性區域通信樞紐。增強技術要素集聚力,健全技術交易服務體系,提升產業項目與技術資源供需對接水平,打造成渝地區一體化技術交易市場。增強資本要素運籌力,建設知識產權融資服務平臺,發展壯大科技和產業投資基金規模,提升各類基金專業化規范化運營水平,提高直接融資比重。

9.提高投資消費輻射能力。堅持引進來、走出去并重,做優做強成都創造、成都服務、成都消費、成都休閑“四大品牌”,推動國家中心城市經濟邊界持續拓展、區域帶動力全面提升。增強“成都創造”投資輻射力,聚焦先進制造業重點領域,培育若干以成都為中心、有能力在全國全球協同配置資源要素和組織生產銷售的區域生態圈。增強“成都服務”投資輻射力,加快培育“在成都、鏈歐亞、通全球”的生產性服務業集群,打造國家先進生產性服務業標桿城市、全球服務資源配置戰略樞紐。增強“成都消費”“成都休閑”消費輻射力,提高西南生活中心美譽度,拓展“買全球、賣全球”消費供給網絡,加快建設服務于擴大內需、暢通循環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三、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面提升成都都市圈國際競爭力和區域輻射力

堅持以發揮優勢、彰顯特色、協同發展為導向唱好“雙城記”,全面提高經濟集聚度、區域連接性和整體協同性,全面提升成都發展能級和綜合競爭力,加快培育壯大成都都市圈,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10.推動形成成渝相向發展新格局。堅定不移推動成都跨越龍泉山發展,發揮成都東部新區及淮州新城、簡陽城區等協同區在成德眉資同城化中的產業協作引領作用,帶動川南和川東北地區共同發展。協同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共建高水平汽車產業基地,共同培育世界級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產業集群,合力打造數字產業新高地和西部金融中心。共建協同創新體系,實施成渝科技創新合作計劃,打造“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區和國際技術轉移中心,合力打造科技創新高地。共建開放合作體系,合力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依托成都國際鐵路港經濟開發區打造“一帶一路”進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對外交往中心。強化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有序推進引大濟岷、沱江團結樞紐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合力建設現代基礎設施網絡。

11.推動形成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新格局。堅持以體制機制創新為突破,探索行政區與經濟區適度分離,創建成德眉資同城化綜合試驗區,加快建設經濟發達、生態優良、生活幸福的現代化都市圈。加快推動交通網絡同城化,構建區域空港物流、軌道交通、高快速路“三張網”。協同推進產業生態圈建設,加快推動“三區三帶”發展,推進區域內產業供需適配和本地配套。有序推進公共服務共享,按常住人口規模和布局均衡配置公共服務。推進功能平臺相互開放,發揮國家級新區旗艦作用,聯動共建國際鐵路港、國際空港、總部商務區等合作平臺和大科學裝置、重大公共技術平臺。推進生態環境聯防共治,加快修復龍泉山、龍門山生態,推進沱江、岷江流域水生態治理,深化大氣污染源頭防控協作,合力建強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12.推動形成區域錯位發展新格局。堅定不移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深入推進“東進、南拓、西控、北改、中優”,構建“一心三軸多中心”總體空間結構。“東進”區域立足成渝相向發展,高起點規劃建設以先進制造業和生產性服務業基地為戰略支撐的現代化未來新城。“南拓”區域率先建設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和公園城市示范區,加快建設全市綜合性副中心,整體形成“兩區一城”協同發展格局。“西控”區域以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為統攬,提升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水平,建設具備高端綠色成長基因的生物經濟示范帶。“北改”區域以強功能提高要素資源集成力、優形態提高人口經濟承載力為著眼點,加快建設成都都市圈重要的經濟增長極、鏈接歐亞的陸港門戶樞紐、產貿結合的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中優”區域以場景營造和片區開發為牽引,加快推進城市有機更新,積極發展都市工業和現代服務業,打造高能級高品質生活城區。

13.推動形成“兩區一城”協同發展新格局。堅持互利共生、開放協同、相互成就、整體成勢,建設具有強大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高能級共同體,建成成渝相向發展的戰略支撐。協同打造創新策源地和成果轉化區,做強“一核”創新策源功能,促進“四區”創新成果轉移轉化。協同培育現代產業集群,堅持戰略導向做強優勢產業鏈,聚焦未來產業構建創新生態鏈,推動“三網一智造”集成共享發展。協同共建公共服務供給體系,統籌布局教育、醫療等重大功能設施,組建城市一體化運營服務商聯盟,健全公共服務域內共享機制。協同共享開放平臺,推動自貿試驗區和自主創新示范區聯動發展,積極爭設自貿試驗區成都東部新區新片區,支持天府新區創建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聯動國際鐵路港開拓海外市場。構建高效協同密切合作的制度體系。

四、加快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提高城市可持續發展的綜合承載力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協同提升人口和經濟承載彈性空間,推動城市空間結構、整體形態、發展方式、營城路徑全方位深層次轉變。

14.構建產城融合、職住平衡的城市新空間。堅持“人城產”邏輯,塑造以人為本、功能復合、宜居適度的空間形態。推進全域功能區體系建設,開展功能區模塊化設計和社區化管理,打造交通圈、商業圈、生活圈“多圈合一”的城市功能區。創新片區綜合開發方式,探索國有投資平臺與專業性營運企業共同組建法人企業,構建投資建設營運動態平衡、生產生活生態有機融合的新型城市社區。以TOD引領城市空間結構優化和公共服務體系重構,加快形成15分鐘生活圈。統籌產業功能區和新型社區建設,營建滿足各類人群偏好和品質需求的社區場景,增強社會治理匹配性。提高城市空間治理能力,將城市設計貫穿規劃全過程,實行國土空間規劃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行小街區規制,暢通城市微循環。

15.構建綠道藍網、天清氣朗的城市新形態。堅持以青山為底、綠道為軸、江河為脈,讓城市自然有序生長。實施生態惠民示范行動,創造更多可感可及的公共生態產品,建成天府綠道10000公里,形成星羅棋布、類型多樣、全民共享的綠道體系,呈現綠滿蓉城、花重錦官、水潤天府的城市盛景。加強區域生態網絡共建和環境污染聯防聯控聯治,深入推進“三治一增”,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消除黑臭水體,全面恢復水生態系統,擦亮“雪山下的公園城市”名片。構建以大熊貓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深化河長制、林長制改革,推進都江堰精華灌區、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川西林盤、沱江生態軸等重大生態工程,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

16.構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城市新范式。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價值創造性轉化。探索構建生態系統生產總值核算體系,健全環境資源權益交易制度體系。創新以生態為導向的城市發展模式,完善城市品質價值提升平衡建設投入、消費場景營造平衡管護費用“雙平衡”機制,探索公益性生態項目市場化運作機制。規劃建設綠色生產體系、綠色基礎設施體系和綠色供應鏈體系,提升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發展水平。推廣循環經濟發展模式,推行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探索建設“無廢城市”。加大清潔能源替代攻堅力度,擴大新能源示范應用,開展綠色建筑創建行動,推動城市資源供給可持續可再生。強化節水型城市建設,切實提升市民飲用水安全和質量。持續舉辦高級別公園城市全球論壇,完善公園城市規劃導則、指標評價、價值轉化等體系。

17.構建崇尚自然、節約集約的生活新風尚。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深化公園場景營造,塑造“入則自然清幽、出則繁華擁簇”的生活圖景。持續提升城市通勤效率,深入實施職住格局優化、公交都市建設、慢行交通筑基、交通設施補短板行動,提高交通智能智慧水平,著力構建“軌道+公交+慢行”三網融合的綠色公共交通體系。依托網絡化綠色空間體系,集聚公共服務功能和新消費業態,全力提升夜游錦江、城市之眼、熊貓之都、亞蓉歐國家館等場景品牌,創造更多可閱讀可感知可消費的生態文明物化載體。完善“碳惠天府”機制,營造節約集約資源社會氛圍,構建綠色低碳生活圈,引導市民養成文明健康、簡約適度的生活方式,力爭在全國率先建成碳達峰碳中和示范城市。

五、加快建設重要經濟中心,培育比較優勢突出的現代化開放型產業體系

堅持以高能級產業生態圈建設為牽引,以產業功能區高質量發展為支撐,深化經濟組織方式創新,加快建設創新驅動、集約高效的現代化開放型產業體系,提高經濟發展質效。

18.建設高能級產業生態圈。堅持高效協同、開放共享,持續推進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供應鏈、金融鏈交互增值,加快形成以要素資源集約集成、產業配套合作緊密、生產生活生態協調、全球市場供應供銷便捷為競爭優勢的區域經濟新形態。健全生態圈供應鏈體系,強化供應鏈安全管理,完善從研發設計、生產制造到售后服務的全鏈條供應體系,提高全球供應鏈協同和配置資源能力。創新生態圈招商模式,圍繞重大產業強鏈補鏈,策劃布局一批功能性項目,引進培育一批領軍型企業,深化產業鏈垂直整合和產業協同聯動。優化生態圈管理運營,推動產業生態圈聯盟建設,引導各類資源要素實現自由流動,全面增強產業生態圈產業和要素承載能力。

19.建設高水平產業功能區。堅持集約節約、職住平衡,持續增強功能區發展動力、專業水平、集聚效應,構筑城市動能轉換、產業集群發展、服務創新提能的空間載體。加快打造高品質科創空間,聚焦產業細分領域強化產業基礎能力建設,完善生產配套、生活服務和政務服務體系,打造產業資源集聚平臺與價值創造平臺。推動現代產業集群集聚發展,培育電子信息、裝備制造萬億級產業集群,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綠色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科技、金融、流通、信息等生產性服務業集群,北斗星鏈、合成生物、空天技術等未來產業集群,推進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加快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提升專業化運營水平,開展法定機構試點,因地制宜賦予土地開發、規劃建設、項目促建等方面自主權,建立優勝劣汰、以產出水平論英雄的管理考核機制。

20.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加快推動消費場景營造、生態構建、政策創新、能力建設和產業升級,打造國際消費創新創造中心、服務中心、文化中心、資源配置中心和品質中心。創新消費供給,促進線上線下消費融合,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智慧消費、數字消費等新型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積極發展綠色消費、夜間消費等特色消費。持續提升春熙路商圈發展能級,加快建設交子公園商圈、西部國際博覽城商圈、天府空港新城商圈,試點商圈和特色商業街負面清單管理,推動消費基礎設施數字化、智能化升級。營造綠色健康、開放包容消費環境,構建供需匹配、多方互利、多元互助的消費制度體系。培育與國際接軌的高端商品消費鏈和商業集群,在全球范圍內配置消費資源、布局市場網絡,擦亮“成都消費”城市品牌。

21.提高西部金融中心服務能力。以增強金融核心功能為支撐,全面提升金融區域輻射帶動力和國際影響力,建設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功能總部集聚中心、要素資源配置中心、金融科技創新中心,打造特色金融先行區、金融開放合作引領區和金融生態示范區。設立一批金融功能性平臺和新型持牌金融機構,培育壯大法人金融機構。增強境內外證券交易所資本市場綜合服務功能。深化法定數字貨幣和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申創全國科創金融試驗區、全國金融服務鄉村振興試驗區。推動成德眉資金融同城化。加快建設“一帶一路”金融服務中心。完善地方金融生態體系,健全金融風險預防、預警、處置機制,防范化解金融風險。

22.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聚焦形成以新經濟為主動能的新優勢,加快建設網絡強市、數字成都,創新“人工智能+”“大數據+”“5G+”“清潔能源+”“供應鏈+”為重點的新經濟新形態新場景,鞏固工業無人機、衛星互聯網、大健康、數字文創等優勢行業,布局區塊鏈、量子通信、氫能等新興行業,打造成都新經濟特色新賽道。完善“城市機會清單+城市未來場景實驗室+創新應用實驗室”機制,持續舉辦“場景營城產品賦能‘雙千’發布會”,打造“場景匯”線上線下平臺,持續以新場景吸引新產業。培育新經濟“城市合伙人”,深化“雙百工程”和梯度培育計劃,健全新經濟企業服務專員制。推動成都新經濟活力區、白鷺灣新經濟總部功能區等建設,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經濟創新策源地和活力區。優化新經濟發展生態,創新核心要素供給,高質量舉辦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新經濟發展論壇、新經濟企業海外行等活動,提升“最適宜新經濟發展的城市”品牌影響力。

六、加快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形成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聚焦科學新發現、技術新發明、產業新方向,搶占創新制高點,優化創新生態,形成人才優勢,提升策源能力,為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提供科技支撐。

23.高水平建設西部(成都)科學城。緊扣科技前沿、國家戰略和城市發展,著力增強創新策源能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建設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創新極核。以成都科學城為核心爭創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快建設天府實驗室并力爭納入國家實驗室體系。建設國家川藏鐵路技術創新中心及成果轉化基地、國際深地科學研究中心等重大創新平臺,聚集全球知名大學、科研機構和創新型企業。聯合中科院、國內外知名高校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生物醫藥等領域打造新型研發機構。超前布局量子互聯網、太赫茲通信、合成生物等前沿技術,實現原創性成果和顛覆性技術重大突破。

24.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推動創新要素向企業聚集,著力打造創新型企業集群。將研發投入納入國有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推動國有企業研發投入穩步增長。支持科技型企業設置特殊股權結構,探索“同股不同權”治理。組建成都科技創新投資集團。鼓勵科技型領軍企業聯合行業上下游組建創新聯合體,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聯合高校、科研院所、行業專業培訓機構共建產學研聯合實驗室、概念驗證中心。大力引導天使投資、風險投資和戰略投資在蓉集聚,孵化培育科技型企業。搭建一體化綜合科技創新服務平臺,支持創新產品市場驗證、技術迭代、應用推廣、首購首用。

25.大力提升高知識高技能人口比例。構建與城市發展戰略和高質量發展要求相匹配的人力資源協同體系,大力集聚高知識高技能人口。健全支持高知識高技能人口就業、創業、創新、戶籍、居住保障等政策體系,構建有機會、有溫度、有保障的人才成長環境。弘揚科學精神和工匠精神。實施“蓉漂計劃”“產業生態圈人才計劃”“成都城市獵頭行動計劃”,依托西部(成都)科學城招引全球高端人才,加快聚集國際一流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基礎研究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創業團隊。鼓勵在蓉大學生留蓉發展。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打造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建好蓉漂人才發展學院,加強與科研院校聯合培養高層次應用型、技能型人才。搭建“共享人才”平臺,引導新職業人群靈活就業,提升人力資源配置效率、使用效益。

26.推動科技創新和協同創新示范區建設。構建創新合作網絡,促進政產學研用緊密結合,建設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加快科技資源互聯互通和開放共享。促進企業、高校院所、創業資本、應用場景高效集成,支持有條件的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共建聯合實驗室或新型研究機構。培育以研發設計、成果轉移轉化、檢驗檢測、數據服務、科技金融等為重點的高技術服務業,打造高技術服務業集聚區。深化成德綿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建設,推動成德眉資落實新一輪全面創新改革試驗部署。建設天府國際技術轉移中心,引育高水平科技經紀組織,構建輻射全國、鏈接全球的技術交易和成果轉化服務體系。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行重大科技項目“揭榜掛帥”和科研經費“包干與負面清單”等制度。

七、加快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塑造國際合作與競爭新優勢

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率先開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在更高層次更大范圍更寬領域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打造內陸改革開放實踐范例。

27.全面加強開放平臺和能力建設。堅持“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深化外事外資外經外貿外宣“五外”聯動,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開放合作格局。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等戰略平臺的牽引集成作用,推動川渝自貿試驗區協同開放示范區建設,高標準建設天府中央法務區,打造面向區域的國際仲裁中心。加快推動天府國際空港綜合保稅區、天府國際機場口岸及綜合性指定監管場地等項目建設。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簽署為契機,堅持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并重,完善口岸開放體系,大力發展臨港產業,增強國際貿易中心核心功能。充分發揮外國駐蓉領事機構、國際會議、主場外交等對國際高端資源要素的集聚吸附作用,強化國別合作園區等產業平臺示范引領,打造國際產能合作新樣板。

28.持續深化“五項制度”改革。遵循“政府主導、政策供給,企業主體、市場運作”邏輯,構建系統完備、精準高效的高質量發展政策體系。深化以績效為導向的財政預算制度改革,推進財政支出標準化,提升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深化以效率為導向的國資經營評價制度改革,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健全政府功能性任務管理機制,增強國資國企戰略支撐能力、社會服務能力、市場競爭能力。深化以產出為導向的土地資源配置制度改革,堅持以畝產論英雄,建立容積率區域統籌機制,完善新型用地適用體系,不斷提高土地集約節約利用水平。深化以利民便民為導向的基本公共服務清單標準管理和動態調整制度改革,大力培育民生類國企和社會企業,推動基本公共服務由戶籍人口向常住人口覆蓋。深化以成長為導向的企業扶持激勵制度改革,健全分類分級企業全生命周期扶持激勵機制,實現要素供給、政策扶持和政務服務精準匹配。

29.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依法平等保護國有、民營、外資等各種所有制企業產權和自主經營權,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建立健全現代企業治理、經營和激勵、監管機制,爭取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試點,積極穩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大力發展民營經濟,完善常態化規范化的政企溝通機制,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健全支持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發展政策體系,大力培育本土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和行業單項冠軍企業,創建民營經濟示范城市,弘揚蓉商精神,舉辦全球蓉商大會。全方位優化外商投資服務,吸引更多世界500強企業、國際組織落戶,打造新時代外商投資標桿城市。

30.打造穩定公平可及營商環境。堅持以市場主體和市民獲得感為重要評價標準,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讓市場主體放心投資、安心創業、順心發展。加強誠信政府建設,構建“無事不擾”“無處不在”監管服務體系,推動包容審慎、智能智慧監管,深化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逐步減少由地方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推動環境預期更加穩定。進一步放開民營企業市場準入,推進市場主體信用積分管理,健全外商投資促進、保護和服務體系,推動市場競爭更加公平。完善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體系,升級“蓉易辦”“蓉易享”平臺,提升融合“一網通辦、一網統管、一鍵回應”,全面推廣項目審批“一站式”服務,實現同一政務服務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和惠企政策一窗通辦、免申即享,推動政府服務更加可及。

八、加快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全面增進民生福祉

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實施高品質公共服務倍增計劃,全面推進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大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讓市民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31.大力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堅持發展改革富民增收導向,推動實現經濟增長與居民收入增長同步、勞動生產率提高與勞動報酬提高同步。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各類生產要素由市場決定報酬的機制,完善反映人力資源市場供求關系、勞動者貢獻和企業經濟效益的工資水平決定機制、正常增長機制、支付保障機制,促進工資合理增長。加強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建設,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運用好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再分配手段,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發展慈善等社會公益事業,推動收入分配更加合理有序。

32.建設青年創新創業就業環境友好城市。加快構建引導創新、鼓勵創業、高質就業的政策服務體系,打造城市賦能青年創新創業、就業興業的典范。完善青年創新創業教育和實踐體系,廣泛布局創新孵化載體,健全創新激勵機制,探索金融服務模式,形成多層次青年創新支持生態。制定優秀青年大學生在蓉創業分層補貼政策,升級青年創業“一站式”服務平臺,提升“創業之城”品牌力。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支持開發新職業新工種,培育就業新增長點,持續推進“技能成都”建設,健全全民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完善適應新就業形態的就業公共服務體系,打造“智慧就業”公共服務平臺,完善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

33.繼續保持生活成本競爭力。堅持以構建城市持久競爭力為導向,鞏固房價收入比在全國主要城市中的優勢地位,穩定生活必需品物價指數,打造生活成本洼地。堅持“房住不炒”,持之以恒穩房價、增供應、優結構、提品質,健全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并舉的住房制度,逐步落實“租購同權”,促進住房租賃市場快速發展,改革住房公積金制度,提高物業管理服務水平,創新人才安居服務體系,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持續保持物價基本穩定,健全跨區域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機制,確保“米袋子”“菜籃子”充足安全,擴大高品質生活服務產品供給,提升吃住行游購娛等生活消費性價比。

34.辦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加快建設教育強市。堅持“五育”并舉,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全面落實學校辦學自主權,促進現代學校制度建設。推進教育評價改革。優化配置城鄉教育資源,保障學前教育優質普惠發展,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推進普通高中優質特色發展。加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增加義務教育學位供給和普通高中招生比例,鼓勵在蓉高校擴大本地招生規模。支持在蓉高校建設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積極引進國內外頂尖高校來蓉建設研究生培養基地。聚焦產業功能區需求,推進職業教育融合創新發展,加快成都國際職教城等載體建設,集聚國內外一流職教院校,支持市屬高職院校開設本科專業,建成國家職教高地。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支持民辦教育規范發展,鼓勵智慧教育、繼續教育發展,深化全球學習型城市建設。堅持健康第一、以體育人,深化體教融合,強化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構筑世界體育名城的未來基礎。

35.全面提高健康成都建設水平。堅持預防為主,提升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供給能力。健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預警和醫防協同應急處置機制,打造國家公共衛生安全標桿城市。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提質和區域均衡布局,引進全球高水平醫療機構來蓉合作辦醫,依托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規劃建設未來醫學城,積極爭取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和國家臨床重點專科群建設,打造高水平醫療健康消費中心。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和分級診療制度,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建立健全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機制。完善全民健身設施配套,推進天府綠道健身場景和“家門口運動空間”工程建設,構建以政府為主體、社會組織和企業參與的全民健身共建共享體系。

36.構建公平普惠的保障體系。堅持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基本原則,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提升參保質量。構建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擴大企業年金覆蓋面,鼓勵發展商業性養老保險,健全基本養老待遇調整機制。完善以健康為導向的醫療保障制度,鼓勵商業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補充銜接。健全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制度,實施新就業形態靈活就業人員參保促進行動。完善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優撫安置等制度。

37.建設全齡友好包容型社會。堅持“全齡共享、友善公益”,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體,加快培育彰顯人文關懷、全民共享福祉的現代城市文明新樣板。大力發展托嬰托幼機構,增加優質育嬰師、幼師供給,豐富兒童友好型設施和服務供給,引導大型商超普及母嬰室。全面構建家庭社區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助殘服務體系,統籌推動家庭和社區環境適老適殘化改造,大力發展普惠優質養老機構,積極推進符合條件的殘疾人托養服務,開展好老年教育,豐富老年人、殘疾人精神生活和文體活動。大力發展特殊教育,提升殘疾人就業質量,優化無障礙設施建設,讓特殊人群更有尊嚴、更無障礙融入社會。

九、大力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全面提高城鄉一體化水平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促進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合理配置,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38.全面提高縣(市)城市化水平。以優化城市規模結構和功能布局為導向,大力提升縣(市)經濟發展和服務能力。試行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健全農業轉移人口就地就近城鎮化和市民化成本分擔機制。實施經濟強縣(市)培育工程,引導產業項目向資源環境承載力強、發展潛力大的近郊區功能區布局,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統籌鎮(街道)行政區劃調整和村(社區)體制機制改革,支持重點鎮加強與周邊城市的規劃統籌、功能配套,分擔城市功能。深化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完善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維護進城落戶農民的合法權益。

39.推動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堅持農業基礎地位,推進都市現代農業兼具生產、生活、生態、文化多重功能,促進鄉村振興。重點發展農村電商、休閑農業、文創農業、智慧農業,建成以綠道為紐帶,以特色鎮、川西林盤、精品民宿為支撐的旅游目的地。共建成德眉資都市現代高效特色農業示范區,構建重要農產品高質量供應鏈體系。推進現代農業功能區和園區建設,優化重要農產品產業空間布局,創建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加快建設新型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平臺、“一帶一路”泛歐泛亞現代農業博覽展示平臺和中國(成都)國際農產品加工產業園,打造都市現代農業示范市和優勢特色產業聚集區。

40.建立城鄉一體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社會事業向農村覆蓋,促進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優質化發展。堅持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建設、統一管護,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和縣域基礎設施補短板專項行動,推動農村公共服務設施、環境衛生設施、市政公用設施提級擴能。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需求識別、動態調整、項目投入清單標準,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制度并軌。大力培育多元化市場化投資運營主體,推廣政府、企業、社會資本合作模式,通過招標采購、合約出租、特許經營和政府參股等形式,引導各類主體參與城鄉公共服務投建運管。

十、加快建設獨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彰顯天府文化國際影響力和美譽度

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凝聚共識指導實踐。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建設面向世界的中華文化傳播和文明交流互鑒高地,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貢獻成都力量。

41.全面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堅定“四個自信”,筑牢信念之基、精神之魂。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持續開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努力建設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擦亮“蓉耀青年”“理響成都”等理論宣傳教育品牌。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四川段成都片區規劃建設,聚焦建黨100周年等重要歷史節點開展重大主題活動。堅持以文化人、以德潤城,持續深化核心價值引領、天府文化潤城、先進典型示范、市民友善優雅“四大行動”,深入推進公民道德、志愿服務、誠信社會、網絡文明和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立足社區建強新時代文明實踐體系,打造最美成都人、書香成都、友善公益之城等品牌。

42.傳承發展天府文化。涵養歷史底蘊,延續文化根脈,持續推動天府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文物考古發掘,推進東華門、寶墩考古遺址公園等建設,實施天府文化研究闡釋、全域文化遺產傳承保護利用、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等工程。全面推進城區、片區、街區、社區四級文化空間建設,實施公共文化設施補短板提效率工程,加快文物與博物館體系、書店體系、演藝體系、賽事體系、美術空間體系、創意設計空間體系等建設,全面提高全市公共文化設施的每百萬人擁有量。加快天府文化中心、天府藝術公園、成都美好生活體驗中心、成都音樂坊、文殊坊、四川大學博物館群、成都自然博物館、張大千藝術博物館、成都生態文明展示館、三國蜀漢城等十大文化地標建設,構建可閱讀可感知可欣賞可參與可消費的文化生態。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進哲學社科、文學藝術、影視出版、網絡視聽、川劇戲曲等繁榮發展工程,建設文化人才薈萃和文化創造轉化高地,打造有國際國內影響力的“大獎、大節、大作、大賽”,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智能化、公共文化供給多元化,“近者悅、遠者來”,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43.高水平建設“三城三都”。創新詮釋美好生活向往的城市表達,全面增強“三城三都”文化感召力、行業競爭力、消費吸附力。高水平建設世界文創名城,匯聚全球文化創意設計要素資源,打造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創產業功能區,大力發展時尚產業、媒體藝術等新業態,實施支柱產業培育、骨干企業孵化、數字文創跨越發展、國際文化貿易促進、作品創作與版權保護運用等工程。高水平建設世界旅游名城,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世界級旅游休閑街區,深入開展重大項目招引、文旅品牌攻堅、全域旅游拓展計劃,積極創建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國家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加快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高水平建設世界賽事名城,堅持“謀賽、營城、興業、惠民”,以國際化視野規劃建設天府奧體公園,構建舉辦國際綜合性賽事的場館體系和運營體系,辦好大運會、世乒賽、亞洲杯、湯尤杯和世運會等重大賽事,加快建設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建設國際美食之都,持續舉辦成都國際美食旅游節,推動美食產業跨界融合,打造全球美食產業高地。高水平建設國際音樂之都,大力發展數字音樂和音樂演藝,培育知名音樂企業和一流院團,打造“蓉城之秋”等國際音樂節品牌。高水平建設國際會展之都,培育一批“名展、名館、名企、名業”,辦好世界園藝博覽會,推動會展產業生態化。

44.構建世界文化名城話語體系。堅定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的時代自信,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核心的發展指引、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選擇、以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為目標的發展愿景、以助力民族復興為使命的發展高度,構建具有全球話語權和競爭力的城市文明體系,推動現代化新天府美好圖景走向世界。深度提煉天府文化精神標識、時代價值,面向世界精心制作和翻譯一批城市歷史文化、民俗風情、時代發展等學術和文藝作品,擴大在世界重要國家和地區的影響力,全方位塑造全球城市形象。全力打造跨文化交流傳播矩陣,建設有全球影響力的新型主流外語媒體,主動設置國際交流議題,強化外語內容生產和傳播,提升外文網站、客戶端、雜志能級。加強海外文化交流,擴大與國際主流媒體、全球知名智庫等合作,實施海外社交媒體傳播計劃。結合重大活動、節會、賽事開展國際文化交流和城市營銷,擴大國際友城深度合作,講好中國故事成都篇章。

十一、提升城市智慧韌性安全水平,推動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把安全發展貫穿城市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努力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治理新路。

45.高水平建設智慧城市。堅持場景驅動、算法賦能、智能協同、多元共治,打造韌性、綠色、宜人、安全的新型智慧城市發展樣板,加快建設“數字政府、智慧社會”典范城市。創新智慧城市規劃設計、建設管理、投資運營和評價評估工作機制,加快智慧城市標準和規范體系建設。打造數字孿生城市,做強全域感知、全局洞察、系統決策、精準調控的“城市大腦”體系,通達各級各部門管理和服務的“末端神經”。完善超大城市智能化應用體系,打造政策、服務、資金等直達基層、直達企業、直達民生的暖心應用場景。以“天府市民云”為主要載體,優化城市智能化生活服務,統籌推進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社區建設,打造數字化社區便民服務中心。

46.以系統思維構建城市安全網。堅決守護城市安全防線,確保城市安全、社會安定、市民安心,打造活力秩序有機統一的善治之城。完善城市重大安全風險防控體系,大力提升基礎設施承災能力、重大風險管控能力、突發事件應對能力、社會減災抗災能力。優化防災減災空間,實施防災備災工程,加快國家安全生產(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基地、國家西南區域應急救援中心建設,構建城市安全風險全過程綜合管理模式。健全綜合應急救援體系。高標準建設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升級版,建立掃黑除惡長效機制,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成都。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化“三張清單”化解攻堅,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強化國防教育,鞏固軍民軍政團結。

47.深化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加強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深化“黨建引領、雙線融合”治理機制,健全“一核三治、共建共治共享”基層治理體系,建設全國基層治理標桿城市。堅持發展治理融合,大力推進幸福美好公園社區建設,引導全社會共建社區價值共同體、發展共同體、治理共同體、生活共同體、行動共同體。分層分類深化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示范建設,完善基層民主協商制度,暢通城鄉居民、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市場主體等參與社區治理渠道。加強社會治理主體培育,大力發展專業化、樞紐型、品牌性社會組織,提升社區工作者專業化職業化水平。創新社區商業新型業態,建設全齡全時多元社區商業體系。完善社區志愿服務機制,推動社區生活服務多樣化品質化。推進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優化老城區城市功能、業態、形態、環境,推進老舊小區安防設施完善、電梯增設、公共環境整治、文化塑造,全面完成市域臟亂差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

十二、凝聚各方智慧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而奮斗

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必須增強政治責任感、時代使命感和目標緊迫感,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

48.全面提高黨領導超大城市工作水平。完善“系統學習新思想、分類研究新思想、對表貫徹新思想”工作體系,推動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健全黨集中統一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制度性安排,善于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完善黨委研究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定期分析經濟形勢、研究重大政策措施、決策重大經濟事項的工作機制。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提高干部專業化能力,培養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行家里手,鍛造“講政治、懂城市、會經濟、善治理”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強化對公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完善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49.積極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人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的監督。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建設,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充分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聯系團結群眾的紐帶作用,更好發揮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優勢和作用。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深化法治成都、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推進科學立法,加強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有機銜接。推進嚴格執法,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推進公正司法,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推進全民守法,打造全國一流法治城市。

50.提高立法建制水平保障規劃實施。堅持戰略導向和戰術策略相結合,統籌編制“十四五”規劃綱要、專項規劃和區域規劃,形成定位準確、邊界清晰、功能互補、統一銜接的規劃體系。圍繞“十四五”規劃涉及的重點領域和新興領域,提高地方立法質量和效率,優化制度建設和政策供給。完善規劃推進機制,細化規劃綱要年度計劃,制定路線圖和時間表。健全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機制,加強規劃實施效果評估、督導和考核,確保“十四五”規劃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意義重大,使命光榮,任務艱巨,前景光明。全市上下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實心干事、科學作為,加快建設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續發展世界城市新勝利!

報告庫會員(¥)199/年起售

海量行業報告和相關實用干貨寂集錦
開通報告庫會員
樂享更多下載,購買超值優惠

查看更多報告

掃一掃獲取
最新情報資訊

掃一掃免費
閱讀最新報告

特色服務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