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截至2022年一季度養老機構減至40067個(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01 16:2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老年人口逐年遞增,家庭養老又無法滿足正常養老需求的背景下,養老機構的數量也如雨后春筍般大量出現。在“未富先老”的社會經濟背景之下,面對老年人口迅速地增長,如何解決好城市家庭照顧功能的弱化與社會養老負擔的問題,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養老服務體系,以滿足老年人日益增長的日常生活照顧需求,就成為當務之急。

目前,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有2.6402億,占比18.70%。根據民政部預測,“十四五”時期,社會將從輕度老齡化邁入中度老齡化;五至十年后,我國第一代獨生子女父母進入中高齡,更大的養老考驗即將來臨。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注冊登記的養老機構達42534個。

7月29日,全國專項辦召開全國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第2次推進會,分析總結前一階段專項行動推進情況,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全國專項辦12337平臺已收到并轉辦養老詐騙舉報線索57138條;公安機關共破獲涉養老詐騙案件1.15萬起,打掉養老詐騙團伙1580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4萬人,抓獲逃犯848人,追贓挽損118億元;各地各成員單位共排查出養老詐騙問題隱患12060個,已整治9300余個。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國注冊登記的養老機構減至40067個,養老機構位數504.6萬張。

數據來源:民政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民政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除西藏外,其他30個省份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均超過7%,其中,12個省份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過14%,分別為遼寧、重慶、四川、上海、江蘇、黑龍江、吉林、山東、安徽、湖南、天津、湖北。

從全國各地養老機構情況來看,截至2022年一季度共有8個省市養老機構數量超2000個,分別為河南省、安徽省、四川省、江蘇省、湖南省、山東省、遼寧省、黑龍江省。其中,河南省養老機構最多,達3406個。

數據來源:民政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養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