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激光切割設備市場規模及行業壁壘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6-05 17:2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激光切割技術可加工材料包括金屬、塑料、玻璃、陶瓷、半導體、紡織品、木材和紙質等。激光切割設備應用領域廣泛,我國激光切割設備下游主要包括工業加工、通信存儲、醫療美容等,其中,高功率激光切割設備在工業零部件、重型機械等行業應用較廣。

在材料加工領域,切割技術是最重要的工藝之一。近年來,隨著激光切割設備成本的不斷下降和激光切割性能的不斷提升,激光切割逐步取代傳統切割方式,在汽車零部件、工程機械、橋梁建筑模板、裝配式建筑、特變電輸送鐵塔、航空航天等領域獲得廣泛的運用。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激光切割設備市場規模突破300億元,同比增長7.1%。預計2023年中國激光切割設備市場規模將進一步增至333.4億元。

數據來源:《2022中國激光產業發展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壁壘

1.技術壁壘

激光切割設備行業屬于技術密集型、科技創新型產業,涉及激光光學、電子技術、計算機軟件開發、電力電源、工業控制、機械設計及制造等多個學科的專業知識和技術。激光切割設備核心技術的積累和持續創新、關鍵部件的自制能力是行業內企業核心競爭優勢之一。激光切割設備龍頭企業在行業內深耕多年,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資本,積累了眾多技術專利,基本可實現關鍵部件的自制和持續創新,并生產出滿足客戶需要和行業發展趨勢的產品。新進入者很難在短時期內全面掌握本行業涉及的技術,產品缺乏競爭力,同時若依靠自身研究開發則需要較長時間的積累和較大規模資金的投入。

2.品牌壁壘

在工業設備行業,客戶購買設備主要用于工業生產,對設備的性能、質量、穩定性要求較高,設備產品的品牌形象是決定客戶購買意愿的重要因素。對激光切割設備企業而言,品牌形象的建立和提升取決于企業市場占有率的提升、產品質量的持續穩定、以及與客戶合作過程中形成的良好口碑。因此,因性能穩定、質量可靠、市場占有率高而造就的良好的品牌聲譽,是激光切割設備廠商保持競爭優勢的核心競爭力之一。但良好的品牌形象需要企業經過長期的市場積累逐漸形成,短期內很難獲得,因此構成行業的進入壁壘。

3.人才壁壘

激光切割設備行業屬于人才密集性行業,既需要具有豐富研發經驗的核心技術人才,也需要對市場具有充足敏感性及客戶覆蓋能力的關鍵銷售人才。通過銷售挖掘客戶各類新增潛在需求并開拓客戶、通過技術持續創新推進產品更新迭代并滿足客戶需求,是激光切割設備企業得以生存和發展的關鍵。隨著激光切割設備行業朝高精密、高生產效率方向不斷演進,應用領域將不斷增加,對高端專業化技術人才和銷售人才的需求也在日益擴大。從目前看,行業龍頭企業知名度更高,對人才的吸引力更強,已形成較強的人才梯隊。因此,對新進入者而言,其與具備先發優勢的激光切割企業技術和銷售人才儲備的差距將不斷擴大,形成較高的人才壁壘。

4.服務壁壘

激光切割設備行業具有產品定制化程度高、市場區域覆蓋廣、設備產品復雜度高、客戶安裝設備后長期使用且設備工作環境復雜等諸多特征,導致不同客戶在生產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有所不同,一旦設備在使用過程中出現問題,通常需要專業的指導和維修。因此,良好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務是激光切割設備企業獲取客戶的重要保障。對行業新進入者而言,一般短期內很難建立起專業的、覆蓋范圍廣泛的、能夠及時響應的服務網絡,無法滿足客戶的各類需求,進而影響客戶的生產經營。因此,激光切割行業存在因服務水平差異引起的服務壁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激光設備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