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AI賦能 工業互聯網迎來發展新機遇(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5-25 17: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工業互聯網已建成網絡、平臺、安全三大體系,產業規模超萬億元。當前,產業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發展迫切,對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人工智能與工業互聯網的深度融合,將為推動工業互聯網再上新臺階。

一、人工智能邁入新的發展階段

人工智能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近年來,我國人工智能產業在技術創新、產業生態、融合應用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已進入全球第一梯隊。中國信通院測算,2022年我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達5080億元,同比增長18%,企業數量接近4000家,國內人工智能已形成完整的產業體系,成為新的增長引擎。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技術層面來看,人工智能技術主要有圖像技術、人體與人臉識別、視頻技術、語音技術、自然語言處理、知識圖譜、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等。目前,中國企業在應用算法、智能芯片、開源框架等關鍵核心技術上已取得重要突破,圖像識別、語音識別等應用技術進入國際先進行列。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人工智能技術在各個領域落地應用加速,全球人工智能專利申請量也快速增加。據中國信通院測算,2013年至2022年11月,全球累計人工智能發明專利申請量達72.9萬項,我國累計申請量達38.9萬項,占53.4%;全球累計人工智能發明專利授權量達24.4萬項,我國累計授權量達10.2萬項,占41.7%。目前,我國人工智能專利申請量居世界首位。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當前,人工智能與一、二、三產業融合成效初顯,正在從醫療、交通、制造等先導產業領域向旅游業、農業等領域拓展;智能金融、智能醫療、智能安防、智能交通等領域已經成為人工智能技術產業化落地的熱點應用場景;制造業研發設計、工藝仿真、生產制造、產品檢測等重點環節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