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鋰電設備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5-12 17: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根據目前下游電池制造市場發展趨勢來看,隨著鋰電池企業集中度不斷提高與頭部電池廠商擴產明顯,對設備穩定性、維護簡易性等需求更為關注,具備綜合能耗、生產穩定性、質量一致性優勢的鋰電設備將成為未來市場主流,市場潛力較大。

鋰電設備市場規模

隨著新能源汽車、儲能及消費電子市場的發展,動力電池、儲能電池和消費電池市場需求均呈逐年增長的趨勢,鋰電池行業發展前景良好,鋰電池生產企業紛紛制定和實施擴產計劃。受動力電池企業擴產影響,全球鋰電設備市場需求持續上漲。2022年中國鋰電設備市場規模為793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3年中國鋰電設備市場規模將達1077億元。

數據來源: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鋰電設備行業發展趨勢

1.從自動化向整線、數字化車間發展

鋰電池生產工藝復雜,涉及的生產設備種類較多,需從不同供應商處采購生產線各個環節所需設備,不同環節的設備之間的融合程度會直接影響自動化生產的效率。鋰電池產品要實現高效率、高品質生產,必須綜合兼顧工序協同、生產節拍協同、產品智能輸送等諸多環節。專機向整線設備以及數字化車間轉變,一方面增強產線設備的一致性和協調性,有利于設備升級以及產線智能化管理,另一方面,搭建數字化車間,實現設備互聯互通和生產信息全程可追溯,提高生產過程的合理性、可控性和自適應性,幫助企業高效配置生產資源,實現精益生產。

2.行業增長趨勢良好,干燥設備、涂布設備、輥切設備均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考慮到動力電池的能量密度、安全性等要求越來越高,對鋰電設備的要求更高,鋰電設備價值量將有所提升,疊加儲能電池、消費電池等設備投資需求,鋰電設備的增長速度將高于新能源汽車銷量的增長。鋰電設備的壽命通常為5-10年,且近年來屬于鋰電行業的高速成長時期,因此,市場空間主要來源于下游鋰電池制造商的不斷擴產。

3.本土鋰電設備行業洗牌加速,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高

在動力電池行業加速洗牌、集中度提升的趨勢下,鋰電設備行業也加速了弱勢企業的出清,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再加上鋰電設備企業客戶粘性較高的特點,綁定一線電池企業的龍頭鋰電設備企業將獲得更強的競爭優勢。

隨著近年來我國鋰電設備制造行業逐步成熟,鋰電設備制造廠商各自進入細分領域,不斷積累技術優勢,掌握核心高端技術,滿足鋰電池對設備自動化、精密度和一致性要求,逐步實現進口替代。鋰電設備市場領域的競爭也正逐步從過去的價格競爭向性能、技術競爭過渡,差異化設備定位將成為設備領域市場分化的主要趨勢,國內市場出現了一批鋰電設備代表企業,引導國內鋰電設備生產走向標準化、規范化。在行業領先企業的推動下,鋰電設備產業加速進行多元化的兼并整合,加強資源整合,調整產業結構,鋰電行業的集中度將進一步提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鋰電設備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