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鋰電設備行業市場規模及面臨的三大挑戰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5-12 16: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目前我國動力鋰電廠商現階段自動化水平相較于國際一流企業還有差距,因此國內動力電池生產企業對高端自動化鋰電生產設備的需求日益強烈,這一現象促進鋰電設備市場逐漸向具有技術和品牌競爭優勢制造商集中,這些設備制造商能幫助電池企業建設智能車間,建設智能化生產線,從而實現高端產能。

鋰電設備市場規模

隨著新能源汽車、儲能及消費電子市場的發展,動力電池、儲能電池和消費電池市場需求均呈逐年增長的趨勢,鋰電池行業發展前景良好,鋰電池生產企業紛紛制定和實施擴產計劃。受動力電池企業擴產影響,全球鋰電設備市場需求持續上漲。2022年中國鋰電設備市場規模為793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3年中國鋰電設備市場規模將達1077億元。

數據來源: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鋰電設備行業挑戰

1.中國智能制造裝備新技術水平與國際一流水平仍有一定差距

我國工業化進程起步較晚,工業基礎較薄弱,裝備制造業整體水平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雖然目前在現有成熟的鋰電池生產技術上,國產設備技術已經向日韓進口設備看齊或實現趕超,但在如固態電池等新技術的研發速度與進度上,我國還與日韓先進水平存在一定差距。

2.行業標準制定滯后

國產鋰電設備相比于鋰電產業發展相對滯后,目前國內還未形成統一的行業標準,現階段鋰電設備需按照客戶需求進行定制化服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制造企業研發周期較長,設備質量參差不齊,不利于行業技術進步和科學管理。

3.行業專業技術人才缺乏

鋰電設備產品制造涉及機械工程、電氣控制、流體力學、流體混合技術、導電導熱技術、真空技術、材料研究、信息化等領域,涉及多門交叉性學科,對技術人才的知識結構、技術水平和綜合素質提出較高要求,其產品應用解決方案的實施對人員技術和經驗的要求極高。優秀的技術人員需要在生產中不斷積累經驗,才能對鋰電設備行業具有深入的理解,因此技術人才培養周期較長,人才的缺乏對國內鋰電設備行業的發展造成了一定影響。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鋰電設備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