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鋰電設備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5-12 16: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新能源汽車、儲能及消費電子市場的發展,動力電池、儲能電池和消費電池市場需求均呈逐年增長的趨勢,鋰電池行業發展前景良好,鋰電池生產企業紛紛制定和實施擴產計劃。受動力電池企業擴產影響,全球鋰電設備市場需求持續上漲。2022年中國鋰電設備市場規模為793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3年中國鋰電設備市場規模將達1077億元。

數據來源: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鋰電設備行業發展前景

1.家政策推動新能源普及,助推鋰電設備行業高速增長

鋰離子電池技術代表著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大規模電網儲能等領域技術的主要發展方向,而鋰離子電池性能提升離不開上游鋰電設備行業的發展。國家目前將鋰離子電池行業及其上下游產業列入國家重點扶持的領域,對鋰電自動化生產設備制造業有巨大的推動作用。

2.動力電池開啟新一輪擴產周期,釋放大量鋰電設備需求

由于國內外政策對新能源汽車的大力推動,現階段動力電池廠商產能無法滿足供給需求,國內外的動力電池企業開啟新一輪大規模擴產。根據各電池企業已發布的產能投建規劃統計,2025年合計規劃產能超過300GWh。比亞迪、孚能科技、蜂巢能源等鋰電池企業也已公布擴產規劃,2025年分別擴產至120、61、113GWh。從確定性相對較高的2020-2022年產能規劃看,寧德時代、比亞迪、孚能科技與蜂巢能源的擴產需求分別為64、120、111GWh,同比分別增長62%/72%/39%,擴產提速明顯。

海外動力電池巨頭產能擴張也陸續展開。根據已有規劃,海外一線電池企業LG化學、三星、松下、SKI規劃2025年產能分別達到214、31.5、98.0、70.2GWh。歐洲新興電池企業Northvolt2025年產能規劃48GWh。從確定性相對較高的2020-2022年產能規劃看,LG化學、三星、松下、SKI與Northvolt的擴產需求分別為44、129、55GWh,同比分別增長28%、64%、17%。

3.5G推廣應用帶動消費電子電芯需求增長,對高端鋰電設備需求上升

5G通信網絡落地實施與3C電子產品不斷更新發展,共同提高了3C鋰電池市場增長率。5G網絡要求電池保持長續航時間,大容量電池成為智能手機必需品。除了手機電池容量的增加外,智能手機銷售也在5G帶領下同比轉正。在5G智能手機的發展,可穿戴設備、無人機、服務機器人等領域需求增長的帶動下,3C軟包電池將成為3C鋰電池市場的主要增長點。

4.新能源車產業國家準入輸出標準提升,高端裝備廠商技術優勢凸顯

近年,國家對新能源汽車從電池性能、續駛里程等方面的標準都進一步提高,提升了補貼門檻,從而對電池品質以及鋰電池生產商提出更高要求。同時,從動力電池、充電基礎設施等多方面進一步推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并提出加大對動力電池數字化制造成套裝備的支持。

目前我國動力鋰電廠商現階段自動化水平相較于國際一流企業還有差距,因此國內動力電池生產企業對高端自動化鋰電生產設備的需求日益強烈,這一現象促進鋰電設備市場逐漸向具有技術和品牌競爭優勢制造商集中,這些設備制造商能幫助電池企業建設智能車間,建設智能化生產線,從而實現高端產能。未來,隨著我國鋰離子電池生產商積極與電網企業、整車制造商合作研發先進儲能電池、動力電池,由于高端鋰電產品對生產工藝精度的要求更加嚴格,高端鋰電設備制造商將會占據更大的市場份額,而市場上中小型技術落后等設備企業加速淘汰,行業集中度將不斷提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鋰電設備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