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鋰電設備行業現狀及行業壁壘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5-12 15:5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當前,國內從事鋰電設備制造的企業數量眾多,多數企業規模較小,主要從事中、低端半自動化或自動化設備的制造,其中提供中端鋰電設備的企業最多。在動力電池行業加速洗牌、集中度提升的趨勢下,鋰電設備行業也加速了弱勢企業的出清,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對于新進入者而言,鋰電設備行業具有較高的進入壁壘。

鋰電設備市場規模

隨著新能源汽車、儲能及消費電子市場的發展,動力電池、儲能電池和消費電池市場需求均呈逐年增長的趨勢,鋰電池行業發展前景良好,鋰電池生產企業紛紛制定和實施擴產計劃。受動力電池企業擴產影響,全球鋰電設備市場需求持續上漲。2022年中國鋰電設備市場規模為793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3年中國鋰電設備市場規模將達1077億元。

數據來源: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鋰電設備行業壁壘

1.技術工藝壁壘

鋰電池設備生產工藝十分繁雜、嚴格,其設計和開發涉及到機械工程、電氣控制、流體力學、流體混合技術、導電導熱技術、真空技術、材料研究、信息化等技術和制造工藝,根據下游客戶領域和產品不同而有著較大區別,定制屬性較強。尤其隨著動力電池在鋰電池市場份額逐漸加大并逐漸成為鋰電池發展主流方向,市場對上游鋰電設備的自動化、智能化、精細度要求越來越高。

目前隨著動力鋰電池應用范圍越來越廣泛,鋰電設備設計和制造技術也處于不斷革新發展過程中,例如國產鋰電池極片涂布機從傳統的單面涂布發展到高速、寬幅、雙面涂布,這就要求設備生產企業要從技術研發、機械控制、軟件管理等核心技術方面著手進行不斷突破,對鋰電設備企業的技術儲備和研發實力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由于動力電池市場的爆發和動力電池生產產能迅速擴張,在品質、成本、效率、節能等多重因素之下,行業對鋰電設備的性能和自動化程度提出了更嚴格的要求,目前在鋰電設備眾多細分環節中,行業領先企業一般具備更高的技術水平和工藝水平,因此高技術水平、高工藝標準等技術壁壘成為鋰電設備行業新進入者進入本行業的主要壁壘之一。

2.人才團隊壁壘

鋰電池生產設備行業屬于技術密集型行業,同時,作為非標準設備行業,研發人員需對鋰離子電池生產工藝有深刻的理解,以深入挖掘和滿足客戶個性化需求。這要求技術人員對復雜的電池生產工藝有較好的學習和分析能力,并在研發、生產實踐中,通過不斷嘗試、改進,逐漸掌握鋰電設備的關鍵技術。與此同時,由于現階段鋰離子電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能亟待提升,國家對動力鋰離子電池性能要求進一步提高,這極大推進了鋰離子電池生產商加快技術革新、實現降本增效。而新技術相對應的工藝參數也將融入鋰電設備生產制造中,因而鋰電設備研發、技術人員需具有快速應對市場變化的能力。除了技術研發,鋰電設備的制造還需要大批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和產業工人,這需要設備企業具有多年的制造經驗積累,而目前業內全面、專業的鋰電設備研發設計人員和生產人員都較為稀缺。同時,行業內企業一般采取內部培養的形式儲備人才,培訓周期較長,因此對于新進入企業來說,相應的人才資源也是進入該行業的主要瓶頸。

3.客戶資源壁壘

鋰電設備行業客戶粘性較強,鋰電設備需要定制化生產,這也使得鋰電設備企業往往與下游客戶保持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由于鋰電池生產設備的品質、技術水平會直接影響鋰電池產品的質量,因此鋰電池生產廠商會綜合考察鋰電池設備生產廠商的研發、設計、制造水平,嚴格考察其對鋰電池制造工藝的精通程度以及售后服務能力等。一般情況下,鋰電設備企業與下游客戶形成了穩定合作關系后,除非出現重大問題或極端情況,下游鋰電生產廠家不會輕易更換鋰電設備供應商,因為一旦更換供應商,就需要對新供應商重新進行嚴格的全面考察,雙方的商務人員、研發人員、技術人員、售后服務人員之間的溝通、磨合、適應都會牽涉大量的時間、精力,還存在考察不通過的風險,這些都會嚴重影響鋰電池生產企業的成本控制。

一線鋰電設備制造企業通過多年經營,憑借技術和產品等優勢,與下游客戶寧德時代、比亞迪等領先的鋰電企業共同成長,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新進入企業要想進入這些優質客戶的供應鏈體系,至少需要在技術儲備、產品性能以及服務質量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形成對現有鋰電設備企業的比較優勢。而要做到這一點,新進入企業又會面臨技術工藝壁壘、人才壁壘等困難。因此,這種基于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而獲得的優質客戶資源對于新進入企業構成一大障礙。

4.品牌壁壘

鋰電設備的品質、性能直接影響所生產出來的鋰電池性能,下游鋰電池生產商在購買時除考慮其精度和效率外,還會關注其性能的穩定性和產品的安全性、可靠性、一致性。擁有品牌知名度的鋰電設備廠商較易獲得客戶的備選供應商資格,而在供應商準入后,一般來說雙方合作穩定、合作關系不易變動。同時,良好的行業口碑對設備的技術優勢和差異化性能起到了良好的宣傳作用,有助于開發新客戶,從而加快設備廠商進入新客戶供應鏈的進程。一線鋰電設備廠商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憑借其先進的技術水平、工藝水平和可靠的產品性能樹立了品牌優勢,并獲得了較為穩定的客戶群體。行業新進入者要想在短時間內形成市場聲譽并爭取優質客戶,將面臨較高的品牌壁壘。

5.品質壁壘

伴隨動力鋰電池行業進入新一輪的擴產期,鋰電設備的質量直接制約下游動力電池制造商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的提升,產品質量不穩定或維修率高將對客戶的生產造成較大不利影響,因此客戶對鋰電設備企業的質量管理體系有著嚴格的要求。另一方面,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對于企業的研發生產周期、產品品質、產品追溯等方面也具有重要作用,可有效幫助企業控制成本、樹立產品品質的良好口碑、增強與客戶的合作粘性。因此,具備完善、高效的全面質量管理體系是鋰電設備企業在市場競爭中取得競爭優勢的重要保證之一,而行業新進入者由于缺乏長期的生產實踐經驗積累,短時間內難以搭建起成熟的質量管理體系,較難達到相關質量控制要求,因此難以進入下游大型鋰電生產商的供應鏈體系,這也構成了新進入者的一項市場進入壁壘。

6.資金壁壘

鋰電設備行業屬于資金密集型行業,主要體現在共性技術的前瞻性研究、產品開發、制造實施、人才組織需要投入高額資金。智能制造裝備的生產周期較長,對企業的資金實力要求較高。新進入者多為中小企業,資金規模與融資能力會是其快速成長的壁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鋰電設備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