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總結】2022年中國裝配式建筑市場回顧及2023年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4-11 17: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裝配式建筑是指由預制部件在工地裝配而成的建筑,預制混凝土結構(PC)、鋼結構(PS)、木結構是裝配式建筑的主要三大形式。裝配式建筑是實現建筑產品節能、環保、全周期價值最大化可持續發展的新型建筑生產方式,大幅度規避了建筑廢棄物出現,全生命周期或降低碳排放超過40%,節能減排優勢明顯。隨著裝配式建筑技術的進步,同時在環保政策趨嚴的背景下,裝配式建筑迎來發展機遇。

一、2022年裝配式建筑行業發展現狀回顧

1.裝配式建筑面積

住建部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新開工裝配式建筑面積達7.4億平方米,較2020年增長18%,占新建建筑面積的比例為24.5%。據CCPA統計,2022年上半年,全國新開工裝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積比例超過25%,總面積累計達到24億平方米。根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的《“十四五”建筑業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裝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達30%以上。

數據來源:住建部、CCP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住建部發布的《2020年度全國裝配式建筑發展情況的通報》,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為重點推進地區,常住人口超過300萬的其他城市為積極推進地區,其余城市為鼓勵推進地區。2021年重點推進地區新開工裝配式建筑面積為3.9億平方米,占全國的比例為52.1%,積極推進地區和鼓勵推進地區新開工裝配式建筑面積為3.5億平方米,占47.9%。

數據來源:住建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裝配式建筑結構類型分布

2021年中國新開工裝配式建結構類型主要有裝配式混凝土結構、鋼結構、木結構及其他。其中,裝配式混凝土結構是主要結構,建筑面積為4.9億平方米,占比67.7%,同比增長13.95%;鋼結構建筑達2.1億平方米,占比28.8%,同比增長10.53%;木結構及其他占比3.5%。裝配式鋼結構模塊房以其“快速、集成、高效”的建造特點在疫情期間發揮重要的應急保障作用。

數據來源:住建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