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數字貨運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4-10 17: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以物聯網、云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5G、區塊鏈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貨運物流業融合,網絡平臺道路貨物運輸經營許可等政策措施陸續出臺,貨運物流數字化轉型提速,數字貨運亮點突出,成為物流業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一、數字貨運的定義及發展歷程

數字貨運物流產業是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支撐、以數據資源為關鍵要素、以互聯網平臺為重要載體,通過數字技術與貨運物流行業深度融合,推動貨運物流數字化轉型,重構產業發展模式的新型產業形態。數字貨運物流是貨運領域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數字化治理、數據價值化的統一。20世紀以來,我國貨運物流數字化轉型經歷了以下四個階段:

資料來源:《中國數字貨運發展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數字貨運行業發展政策

數字貨運平臺已經成為物流數字化發展的重要契機,是加速向數字化供應鏈轉型的重要力量,也成了新發展格局下構建現代流通體系的有力支撐。近年來,國家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鼓勵政策,為數字貨運行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環境。具體政策如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