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裝配式建筑行業市場現狀及市場特點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30 10: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作為我國國民經濟的基礎行業之一,建筑業在最近幾年一直呈現蓬勃發展的趨勢。在新一輪的經濟周期中,伴隨著中國國民經濟的增長,建筑行業也始終保持較高速的增長態勢。除2015年我國建筑業總產值較上年僅增長了2.29%外,其余年份均保持了較快增長,中國建筑業總產值在過去五年內的平均增速超過了近幾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速度。數據顯示,我國建筑業總產值從2015年的180757.47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248445.77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8.28%。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建筑業整體繁榮增長的同時,裝配式建筑行業也隨之迅速發展。2014-2018年,我國新建裝配式建筑面積每年均保持24%以上的增速,到2018年,我國新建裝配式建筑面積已經達到1.9億平方米。近年來,國家對建筑行業行業未來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預見未來裝配式建筑行業擁有很大的發展潛力。2017年4月,廣東省人民政府提出到2020年年底前,珠三角城市群裝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積比例達到15%以上,到2025年年底前,裝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積比例達到35%以上4。其他省市也均針對裝配式建筑頒布具體的實施意見、規劃和行動方案,為裝配式建筑的發展提供強力政策保障。

裝配式建筑行業特點

1.裝配式建筑滲透率低,提升空間大

行業內將裝配式建筑面積占房地產新建房屋面積的比重稱為裝配式建筑滲透率,用以表示一個國家裝配式建筑的覆蓋率。2018年我國新建裝配式建筑面積為1.9億平方米,同期我國房地產新建房屋面積為20.93億平方米,裝配式建筑面積占比僅為9%。而主要發達國家建筑現代化推進已經較為成熟,建筑業相對成熟、完善,特別是工業化程度高的發達國家均曾開發出各類裝配式建筑專用體系,美國、日本、英國、新加坡和瑞典等發達國家的裝配式建筑滲透率均已達到甚至超過70%,而我國裝配式建筑滲透率僅為9%,與發達國家存在較大差距,但同時意味著提升空間巨大。

2.預制混凝土結構占比較大,預制鋼結構占比較小但發展迅速

目前,預制混凝土結構的市場主體地位暫不可撼動,預制鋼結構占比雖然較少,但是憑借強度高、自重輕、環保等因素,增長速度較快。世界上主要發達國家的民用建筑中,鋼結構建筑占比均超過20%,其中美國占比最高達45%。相比之下,我國民用建筑中鋼結構建筑僅占約5%,未來可提升空間巨大1。

3.造價成本主要為建筑安裝成本

我國裝配式建筑的造價成本中85%為建筑安裝成本,而建筑安裝成本包括人工費、材料費和其他費用。隨著裝配式建筑裝配率提高,人工費用占比逐漸降低,主要費用材料費用逐漸提升,其中鋼結構裝配式建筑人工費用占比最低,僅為8.2%,材料費用占比最高為72.0%。考慮到建筑業人工成本逐漸走高,隨著應用規模擴大規模效應體現,材料費用將逐漸下降。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冷庫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