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循環”戰略專題:“雙循環”戰略下裝配式建筑行業投資機會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02 14: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最近幾個月以來,黨和國家多次重申,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雙循環的政策內涵十分豐富,包括了擴大內需、產業升級、進口替代等等,并可能指引“十四五”政策走向。

裝配式建筑,不僅滿足城鎮化需求,也在創造新型城鎮化需求。具體來看,裝配式建筑助力新型城鎮化建設,同時裝配式建筑將流動性很高的建筑農民工,逐步固化為流動性低的產業工人,間接帶動了新型城鎮化的進程。裝配式建筑符合雙循環政策內涵,未來將迎來發展新機遇。同時,裝配式建筑推動建材行業結構性變革,利好綠色建材發展。

裝配式建筑迎來政策風口

產業的發展得益于中央出臺的重磅政策。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的指導意見》,提出我國力爭用10年左右時間裝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達到30%。

2017年《“十三五”裝配式建筑行動方案》規劃出臺,到2020年全國裝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達到15%以上,其中重點推進地區要高于20%,國辦發《關于促進建筑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中要求,到2025年裝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要達到30%。2020年8月住建部、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門頒發《關于加快新型建筑工業化發展的若干意見》,要以新型建筑工業化帶動建筑業全面轉型升級。提出加強系統化集成設計、優化構件和部品部件生產、推廣精益化施工、加快信息技術融合發展、創新組織管理模式、強化科技支撐、加快專業人才培育、開展新型建筑工業化項目評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意見。

近幾年,各省市支持裝配式建筑的政策也紛紛落地,裝配式建筑行業步入快速發展階段,為行業內企業的快速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契機。

2016-2020年中國裝配式建筑行業相關政策一覽表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裝配式建筑市場快速增長

裝配式建筑自2016年以來獲得了政策的強力支持,滲透率得到明顯提升,市場空間快速擴大。根據住建部發布的數據,全國裝配式建筑新開工建筑面積從2016年的11400萬平方米上升至2019年的41800萬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積比例由4.97%提升至13.40%,預計未來裝配式建筑的滲透率將進一步提升。

數據來源:住建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期,政策推動裝配式建筑發展,裝配式建筑高速增長。根據廣發證券測算,2020年裝配式建筑市場規模將達7770億元,2025年將達到16742億元。

數據來源:廣發證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裝配式建筑利好綠色建材發展

綠色建材是促進裝配式建筑的重要物質基礎,裝配式建筑推動建材行業結構性變革,利好綠色建材發展。

墻體材料:2017年發改委及工信部要求到2020年,新型墻材產量在墻材總量中占比達80%,其中裝配式墻板部品占比達20%,強調紙面石膏板等節等環保的新型墻體材料,且其輕、快、好的優勢適合工業化生產,未來隨裝配式建筑發展將加速替代傳統粘土磚及水泥;

密封膠:裝配式建筑預制件接縫眾多,將帶動密封膠需求提升,另外預制板塊易位移、滲透點多且堿性表面難以粘接,加速密封膠替代傳統水泥砂漿等剛性密封材料。

整體衛浴裝配式建筑未來獎勵門檻可能提高,在主體結構得分提升難度較大的情況下,裝配式裝修是開發商未來拿分的關鍵,而集成衛生間單位得分成本最低,開發商優先選擇促進整體衛浴需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裝配式建筑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