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裝配式建筑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02 15: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裝配式建筑是一種由工廠生產的構件在現場進行組裝而成的建筑,是建筑工業化的綜合體現,主要可以分為三大類:PC裝配式建筑、鋼結構裝配式建筑和木結構裝配式建筑。數據顯示,裝配式建筑PC構件的市場規模從2014年的4.2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325.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138.2%。

數據來源:全聯房地產商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裝配式建筑行業發展困境

1.裝配式建筑直接建造成本、接受度等較傳統建筑仍有劣勢

我國裝配式建筑行業仍處于發展初期,雖然其具有節能環保、節省勞動力等優勢,但是直接建造成本仍高于傳統建筑業,在全國的接受度有待提升,因此裝配式建筑行業的公司整體上面臨傳統建筑企業的激烈競爭。

2.裝配式建筑行業上下游企業成熟度有待進一步提升

在中央政府的裝配式建筑發展計劃和激勵政策的引導下,越來越多的裝配式建筑項目吸引了原材料和設備供應商、構件生產商、工程承包商等多種行業參與者進入到裝配式建筑行業,導致參與者水平參差不齊。整體來看,產業鏈上下游的企業成熟度還有待進一步提升。

裝配式建筑行業發展前景

1.持續的城鎮化建設

隨著中國經濟的穩定增長,城鎮化建設不斷深入,城鎮化率預計將從2018年的59.60%增長到2022年的64.90%。由此帶來的建設需求,尤其是住宅建設需求有利于裝配式建筑行業的持續增長。

2.建筑行業勞動力短缺和成本提升

勞動力短缺、勞動力老齡化和不斷上升的勞動力成本已經成為建筑行業日益嚴峻的考驗。為此,建筑行業的公司需要減少對人力的依賴,并提高勞動效率。建筑工業化是建筑業減少人力依賴及提升效率的重要途徑。

3.建筑業日益提高的節能環保要求

裝配式建筑采用工廠預制、現場裝配等方式,顯著地縮短了工期、減少了能源消耗、節省了資源、降低了粉塵、噪音、建筑廢物等環境污染,帶來了顯著的節能環保效果。建筑業日益提高的節能環保要求將推動裝配式建筑的普及。

4.政府政策的有力支持

近年來中央政府和各級政府密集出臺了激勵政策來推動建筑工業化和裝配式建筑的發展。這些政策明確了行業標準、制定了發展目標和相關補貼激勵政策。在此基礎上,省份和直轄市也紛紛發布地區性的發展目標,促進各地裝配式建筑的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裝配式建筑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