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單晶硅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9-21 10: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單晶硅通常指的是硅原子以一種排列形式形成的物質。硅是最常見應用最廣的半導體材料,當熔融的單質硅凝固時,硅原子以金剛石晶格排列成晶核,其晶核長成晶面取向相同的晶粒,形成單晶硅。

市場現狀

近年來,各種晶體材料,特別是以單晶硅為代表的高科技附加值材料及其相關高技術產業的發展,成為當代信息技術產業的支柱,并使信息產業成為全球經濟發展中增長最快的先導產業。市場規模由2017年75.54億元增至2020年380.29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71.4%,預計2022年將增長至530.11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顯示,我國單晶硅主要分為四種,p-type單晶硅、多晶硅片、n-type單晶硅、鑄錠單晶。其中,p-type單晶硅占比最大,達86.9%。

數據來源:中國光伏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1.硅片大尺寸化提高生產效率
在半導體領域,在核心面積一定的條件下,硅片尺寸越大一次制作的核心越多,生產效率得到提升。在光伏領域,應用大尺寸硅片后,單張電池瓦數將得到提升。在單位時間內生產電池片張數和成本不變的情況下,單張電池瓦數的提升,有助于攤薄每瓦成本。

2.提升硅片利用率

在半導體領域,在圓形的硅片上制造矩形的芯片會使硅片邊緣處的一些區域無法被利用,必然會浪費部分硅片,硅片尺寸越大,相對而言硅片邊緣的損失越小,有利于進一步提升硅片利用率。在光伏領域,硅棒切方面積損失比例得到下降。

3.提升性能

在半導體領域,芯片的計算性能等于單位面積晶體管數量乘以芯片面積,在制程進步速度放緩的背景下,單位面積晶體管數量的增速也相應放緩,因此提升計算性能就需要提升芯片的面積。但由于需要考慮芯片的制作成本,所以硅片尺寸需增加,以保持合理的芯片生產成本。在光伏領域,大尺寸硅片通過提升單片面積和轉換效率增加功率,從而降低光伏單位投資成本。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單晶硅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